擷取

康軒第一冊第七課 Reading 的主題是經典電影 King Kong。課本是以記者報導的方式來呈現課文,於是我就順水推舟,設計了一個小記者的活動。


▲ King Kong (1933) - The Bride of Kong Scene (1/10) | Movieclips 

事先在 Youtube 上尋找 King Kong 的影片,版本非常多,最後我挑選了 1933 的版本,加以剪輯後當作是教學的素材。

教學流程:

1. 全班念一次課文(不看電子書動畫)

螢幕截圖 2017-12-27 17.53.50

▲ 課文

2. 發下小組圖卡: 各組需(1) 完成每張圖片上句子 (2) 排出事件發生的先後順序(可以參考課文) (3) 將順序寫在答案紙上 (4) 交換答案卡

相片 2017-12-22 上午11 27 32.jpg

相片 2017-12-22 上午11 30 06.jpg

3. 播放短片並在題目處暫停,請同學以英文描述該畫面發生什麼事情。


剪輯後的 King Kong 短片

4. 核對小組的答案並獎勵

相片 2017-12-22 上午11 42 16.jpg  

5. 發下學習單,同學以英文句子寫下每張圖片的情節(答案在小組排序的圖片上都有)。

02  

學習單

6. 隨機抽點同學唸出英文並核對答案。

相片 2017-12-27 下午3 05 38

 利用 Explain Everything 核對答案

7. 小組分工替影片配音: 利用 Airdrop 將短片發送至每一組的 iPad,然後同學們以模擬記者現場直播的方式,口語描述畫面上正在發生的事情,並利用 Clips 錄下來。為了降低錄音時的彼此干擾,同學可以在走廊或是樓梯旁錄音,只要能確保無線網路暢通,就可以利用 Clips【即時字幕】的功能同步上字幕。

相片 2017-12-25 上午11 43 18.jpg

相片 2017-12-27 上午11 12 39.jpg

相片 2017-12-27 上午11 14 00.jpg

相片 2017-12-27 上午11 14 55.jpg

8. 上傳 Seesaw: 影片完成後上傳 Seesaw 跟班上同學分享成果。

9. 老師根據每個場景的描述正確與否來評分。


同學作品


▲ 同學作品


▲ 同學作品


同學將短片套用漫畫特效,看起來也挺酷的。

教學小省思:

1. 這次課程所花的時間遠遠超過我原先的預期,主要原因出在錄製影片上頭。這是我和同學們第一次使用 Clips 製作短片,雖然我事前已經先練習過了,但沒想到還是發生意料之外的狀況。問題出在版本的差異。上課講解 Clips 的使用步驟時才發現,學生手上的 iPad 是前一版的作業系統,所以 Clips 也是舊版的,介面跟我講解使用的最新版本不同,所以在說明講解上花了更多的時間,導致無法在預計的時間內完成錄製作業。下課後趕緊把 iPad 收回,在資訊組長的協助下,一次將所有 iPad 的 iOS 以及 Clips 更新到最新版。更新完後使用就順手多了。不過,有些同學對於操作還不上手,無法在下課前完成,所以我又很冒險地讓同學留著 iPad 好利用下半天的時間自行錄完。幸運的是,放學前順利回收所有 iPad,作業也都全數完成。【萬事起頭難】,雖然花了不少時間,不過看到同學們在過程中不斷嘗試、錄音、修正、彼此互助學習,時間花得算是值得。而且,有了第一次的使用經驗後,以後應該就會越來越順手,那就更應該好好利用 Clips 才是。

2. 句子的寫法,尤其是標點符號的部分還是有許多錯誤,看來需要再加以說明。

3. 雖然有額外加分的獎勵,但沒有組別針對學習單上沒有列出的場景錄音來爭取加分。看來,他們光忙著錄製學習單上的場景就忙不過來了。不過,也因此少了語言創作的部分,有點可惜。

4. 本來想利用 Quizlet 做學習檢核,不過時間不夠,只能當作課後練習。 https://quizlet.com/_48es1ohttps://quizlet.com/_48es1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cher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