擷取

康軒英語第二冊的閱讀文章介紹的是學校社團,文章結構四平八穩,因此我就利用這一課以心智圖的方式來引導學生閱讀。

教學流程:

1. 請同學點出這篇短文的主題。

2. 仿照潘慧嵐老師【二刀流】的方式,請各組討論如何將這一段文章砍兩刀,切出 Introduction, Body 以及 Conclusion,然後將討論結果寫在黑板上。有趣的是,全班 8 個小組討論出來的結果幾乎一模一樣,唯一有差異的地方出現在 Introduction。7 個小組認為 Introduction 為前 2 句,只有 1 組覺得 Introduction 為第 1 句。於是接著我們就來討論到底哪種切法比較合適?

文章第 2 句 The students can choose their own clubs. 跟第一句的關係比較緊密? 還是跟第三句的關係比較密切? 如果把它放在第一段,那第二段的主題句 (Topic Sentence) 是哪一句?  思考過這兩個問題之後,答案已經呼之欲出。唯一與眾不同那一組的切法反而是比較適切的。此時順便鼓勵同學勇於表達,不用害怕與眾不同。(課後省思: 再來一次的話,應該要請與眾不同的那一組先跟同學分享為什麼他們會如此切分才對。)

相片 2018-4-17 上午11 37 30 (1)

3. Body 的部分,我請同學討論這幾句話到底有什麼共同點。第一位回答的同學說都有提到 club,所以我在黑板寫上 club,然後順著這個項目提問: What clubs are there at Happy Junior High School? 然後將同學的答案一一寫在黑板上。

相片 2018-4-17 下午3 52 28

↑ 示意圖

4. 除了 club 以外,第二部分還有哪些共同點?  我繼續提問。同學陸續提出人 (Who) 以及時間 (When),於是我順著同學提出來的主題進行提問: Who joins the magic club / music club / basketball club?  以及 When is the magic club / music club / basketball club?  然後將答案寫在黑板上。

相片 2018-4-17 下午3 57 12

5. 回答完 club, who 以及 when 之後,繼續詢問同學還有其他共同點嗎? 這一項比較難,於是我不斷提示同學人 (who) 有了,時間 (when) 有了,clubs 也有了,還缺一項非常重要的東西。經過不斷加重語氣的提示以及強調這跟最近在加強的英文基本句型有關,終於有小組說出做什麼 (what to do)! 於是接著問同學 What does Jim / Cindy / Tony do at the club? 當問到 What does Jim do at the magic club? 時,同學們都在 murmur 【變魔術】,可是沒有人知道英文該怎麼說? 於是剛好趁ˋ這個機會教同學【變魔術】英文可以怎麼說。

相片 2018-4-17 下午4 00 07

6. Conclusion 的部分則請同學回答 What do the students do at their clubs?

一堂課的時間只能進行到這兒。接下來再利用大約半節課的時間教同學如何使用 popplet 來畫心智圖整理這一篇文章。雖然同學是第一次使用這個 app,不過因為介面十分直覺,大家很快就上手了。

相片 2018-4-18 11 36 18.jpg

相片 2018-4-18 11 43 09.jpg

相片 2018-4-18 11 43 44.jpg

心智圖完成後上傳 Seesaw 並錄製口頭摘要。內容可以課文為主,但如能將心智圖改編成學校社團現況並加以介紹的話,就能獲得更高的作業成績。此外,這一份作業也可以用來上傳至 penpalschools (https://www.penpalschools.com/) 網站跟國際筆友分享他們的學校生活。

 

P.S. 上課忘了帶手機,所以沒有把當時的黑板拍下來,只能事後進行加工來呈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cher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