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片 2017-10-31 上午8 37 52.jpg

先前在臉書社群看到有老師分享可以搭配康軒版第一冊第三課 Where Are You From? 的影片,不僅可以複習前兩課的句型,而且也適用這一課的教學目標: 能詢問與回應有關國籍的話題。因此,我就利用這個短片設計了一份學習單。


 Unit 2 - Where are you from?

擷取

學習單 Part 1

教學流程:

1. 聽音辨名: 第一次不用看,只用聽,學生利用連連看的方式將正確答案連起來。

2. 學生第一次聽時肯定感到非常挫折,因為不僅說話的速度比課本的對話還要快,而且還出現許多他們不熟悉的人名與地名。因此,在聽第二次前,我先帶著同學將人名與地名瀏覽過一次,碰到比較長的名字就利用音節的方式引導同學試著拼讀看看。接著再播放第二次,而且在每段訪問中間暫停一會兒,讓同學有比較充裕的時間作答。

3. 第三遍播放時就直接看影片,搭配影片上的字幕來核對答案。

4. 接著請學生寫下影片中反覆出現的 4 個問題。

5. 請學生寫下上述四個問題的答案。

相片 2017-10-31 上午8 37 33.jpg

這一課還有一個重要的生字 famous,而且在課文中也有提到 Canada is famous for maple leaves,因此在介紹 famous 這個單字時,我就搭配這一課所介紹的幾個國家來詢問同學 What is this country famous for?令我意外的是,在互動的過程中,同學們回答 What is Japan famous for? 的踴躍程度遠遠超過 What is Taiwan famous for?  這個令人有點傻眼的狀況讓我興起了續作以下這張學習單的念頭。

螢幕截圖 2017-10-31 16.30.18

 

▲ 學習單 Part 2

我從 Business Insider 網站中的其中一篇文章 『23 reasons why you should book your next trip to Taiwan』(https://goo.gl/pLhi9u)挑出 7 個台灣特色,並將圖片與描述打亂,做成連連看的閱讀練習。老實說,英文描述的部分對小國一來說真的太難了,所以上課時,我教同學利用 scan for key words 的方式來將圖與文配對。

首先,請同學仔細看圖片,說出及寫下任何與圖片相關的英文單字。接著閱讀文字描述,並試著找找看這些關鍵字有沒有出現在描述裡,把它們圈起來。走到這一步時,同學們幾乎已經可以完全把圖文正確配對。

接著進行猜猜看。藉由圖片的幫忙讓同學試著猜猜看,文字描述中的某些關鍵字是什麼意思。比如說,什麼是 soup dumplings?手搖茶飲店的英文可以怎麼說?Buddha's head 又是指什麼水果?

做完配對練習後,接著請學生以『親善大使』的身份來介紹 What is Taiwan famous for? 同學不僅要能說出 Taiwan is famous for...,更要能舉出例子或是提供更多事實,而這些資訊在前一部分的配對練習中都可以找到,學生更可以上網尋找更多資料補充。講稿大致無誤後即可錄音並搭配圖片上傳 Seesaw。

相片 2017-10-31 上午8 40 50.jpg

▲ ㄘㄨㄚˋ冰

相片 2017-10-31 上午8 41 09.jpg

▲ night market

相片 2017-10-31 上午8 41 55.jpg

▲ fruit

相片 2017-10-31 上午8 42 10.jpg

▲ Sun Moon Lake

接下來會進行寫信給聖誕老阿伯的活動,可以讓學生繼續利用這一份學習單向世界各地的聖誕老公公介紹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cher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