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片 2017-11-10 下午3 14 12.jpg

又到了一年一度騷擾聖誕老阿伯的時候了。雖然這好像已經變成每年一定要做的活動,不過,今年跟以往有一點很不一樣,那就是學生從九年級生變成七年級生。因此,我將課程時間從原本的一節課拉長成兩節課,講義也做了一些調整。

教學流程:

1. 引起動機:鼓勵同學這是一次可以用英語真實跟外國人交流的機會,並展示幾張歷年所收到的聖誕回信來引起動機。

collage

▲ 近幾年的聖誕回信

2. 信封書寫:學習橫式信封的寫法。跟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寄件人地址統一書寫學校地址,而不是同學的住家地址。如此,我可以將所有聖誕回信統一於聖誕節當天發給同學,炒一炒聖誕氣氛。萬一有同學沒有收到回信,也可以備個小禮物送出去,讓大家都可以開心過聖誕。另外,聖誕老公公地址的部分也只提供四個(加拿大、奧地利、斯洛伐克、德國),因為如果要連續寫三年,總要留一些不同的國家以後用吧。

螢幕截圖 2017-11-10 19.44.09

▲ Where is Santa?

3. 閱讀 Sample Letter:在同學動筆寫信前,先帶著他們很快的瀏覽一封 Sample Letter,並當作他們寫信時可以參考的範本。

螢幕截圖 2017-11-10 19.46.53

▲ Sample letter

4. 打草稿:請同學先在講義上打草稿。同學可以根據講義上的提示與問題將答案一一寫下來,全部組合起來後就是一封完整的聖誕信。信的第一段則是過去兩個月來所學的東西,剛好也可以趁這個機會複習跟驗收。為了減低部分同學的焦慮,另外也準備一份填空版的學習單,填寫完後也是一封聖誕信。

螢幕截圖 2017-11-10 19.50.42

螢幕截圖 2017-11-10 20.06.33

5. 寫卡片:草稿沒問題後,同學便可以將其謄抄在卡片上。

相片 2017-11-7 08 45 48.jpg

相片 2017-11-7 08 45 52.jpg

相片 2017-11-10 下午3 33 22.jpg

6. 上傳至 Seesaw:請同學將自己的卡片內容及信封拍照上傳至 Seesaw,如此一來,明後年的此時他們就可以回顧今年所寫的卡片,順便檢視一下自己的英語能力是不是有所長進。

7. 寄出前檢視:跟以往的鼓勵性質不同,這次我將這封信視為一項必須完成的作業。為了避免無法預期的麻煩,所以我會負擔全部的郵資,並統一寄出。在作寄出前的最後檢視時,突然發現一個致命的錯誤!原本以為是零星個案,但最後發現竟然全班都犯了這個錯誤,無一倖免!『怎麼可能全班都錯?難不成講義有問題?!』趕緊回頭檢視講義。果然,講義出紕漏了。

相片 2017-11-10 下午3 14 12.jpg

相片 2017-11-10 下午3 46 11.jpg

螢幕截圖 2017-11-10 20.24.49

▲ 出包的講義

8. 補救:趕緊跟最後一節課的老師借了 15 分鐘,將所有卡片一一發回給同學後並說:Something is wrong with our letters.  如果信真的寄出去了,那今年肯定沒有任何人可以收-到-回-信!接著問:請問問題出在哪?於是,開始有同學回答:

老師沒錢。(是啊,老師很窮的。)

沒有寫收件人地址。(大家不是都寫了聖誕老公公的地址嗎?)

寄件人地址沒有寫 Taiwan

Bingo!每一封信的寄件人地址都漏了 Taiwan。當初我在調整講義上信封字體的大小時,沒有注意到字體放大後,最後一行的 Taiwan (R.O.C.)被擠出空格外了。幸好及時發現補救,不然今年即使望穿秋水也等不到聖誕老公公的回信囉。

相片 2017-11-10 下午4 37 00.jpg

▲ 補上大大的 Taiwan

相片 2017-11-13 13 20 18

相片 2017-11-13 13 21 41

至於今年會有什麼聖誕驚喜呢?就等 12/25 來揭曉吧。

 

教學小省思:

這是歷年來做得最感挫折失敗的一次。雖然已經因應學生程度調整講義內容,降低難度,但是學生在打草稿時還是狀況不斷。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太急了。因為想把大部分的課堂時間留給學生書寫,期待他們在下課前就可以完成,不必帶回家寫,所以急著把講義講完;寫信所需用到的句型跟單字,大部分都是這兩個月所學的,同學應該沒有問題,所以急到忘了停下來;自以為已經準備兩種不同程度的學習單,即使較低成就的同學也可以『填空』完成,所以急到忘了他們可能連信都看不懂了,怎能知道空格該填什麼!當我意識到問題的嚴重後,趕緊在課堂進行補救。

相片 2017-11-10 上午11 10 08.png

雖然最後還是無法如預期讓同學在課堂完成卡片,但幸好最後還是有驚無險地可以將所有卡片寄出去。『吃緊弄破碗』,下次還是慢慢來,按部就班帶著同學寫卡片比較實在跟保險。

加拿大的聖誕郵局網站有提供四個版本、程度不同的聖誕信學習單,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一下喔。

連結:Canada Post


相片 2017-12-22 09 28 11

今年加拿大的聖誕魂大爆發,班上收到的回信中,超過 2/3 都有聖誕老人親筆寫的 PS.,不僅如此,還有各式精美的貼紙做裝飾,不論是楓葉貼紙還是手作的加拿大小國旗,看起來都十分漂亮。

相片 2017-12-28 上午10 24 42.jpg

相片 2017-12-28 上午10 23 57.jpg

相片 2017-12-28 上午10 26 39.jpg

相片 2017-12-28 上午10 21 19.jpg

相片 2017-12-28 上午10 25 00.jpg

相片 2017-12-28 上午10 26 24.jpg

相片 2017-12-28 上午10 22 28.jpg

相片 2017-12-29 下午12 01 27

今年唯一收到楓葉(人工的)的同學

有些回信是用書寫體書寫,拿到的同學紛紛都來問我上頭寫什麼,看來這會是下學期教書寫體時的好教材。

相片 2017-12-28 上午10 22 48.jpg

相片 2017-12-28 上午10 21 37.jpg

相片 2017-12-28 上午10 27 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cher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