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2.jpg

▲ Plot Diagram

康軒版第三冊第四課的對話內容提到主角 Peter 因為做夢時把跟 Linda 借來的漫畫書撕破,所以無法把書完整歸還。這是一個有趣的故事,於是我利用 Plot Diagram 來教同學做摘要整理。


▲ 康軒國中英語 B3L4 Dialogue 動畫

在看完課文動畫並利用幾個提問確認同學理解大意之後,接著就進入摘要的階段:

1. 請同學把課文中的【時間】圈出來,因為這些時間所發生的事情可能就是可以摘要出來的重要情節。

03.jpg

▲ 同學找出課文裡的『時間』

07.jpg

▲ 請同學在電子書上圈出『時間』,全班一起核對答案。

2. 利用大家耳熟能詳的三隻小豬來簡單說明什麼是 plot diagram。

main-qimg-61224f37d203d21171cfc10a4c4b3080-c

▲ Plot Diagram (圖片來源連結

3. 帶著全班完成課文故事的 Exposition 以及 Resolution。接著再請各小組討論 Rising Action, Climax 以及 Falling Action,把答案寫在便利貼後,貼在小白板,再把小白板貼在大黑板上。

05.jpg

04.jpg

4. 請各組分享討論的結果。礙於時間因素,只能很快速地請各組分享他們討論出來的 Climax。然後發下 plot diagram 的學習單當作回家作業。

06.jpg

螢幕截圖 2018-10-31 21.16.30

第一堂課在匆匆的狀態下結束後,感覺不是很好,所以課後反省了一下。雖然 plot diagram 的概念同學在暑期輔導準備英語歌唱比賽時有接觸過,不過,這是同學第一次實戰運用在摘要課文上,但在教學過程中忽略一些細節,手放得太快,步驟有點混亂,導致同學有點抓不住重點。於是,我先將原本幾乎一片空白的學習單進行修改,把重要的元素『時間』加入學習單中。一方面在描述每個摘要事件時可以更完整,另一方面讓同學更加清楚『時間』在故事中扮演的角色。然後將修改後的學習單在第二堂課時發給同學於課堂教學使用。

螢幕截圖 2018-10-31 21.15.01

▲ 修改後的學習單

5. 以提問的方式引導同學一一完成各個重要事件,如 Why did Linda call Peter last night?  What was Peter doing when Linda called? 等等。其實內容於上一堂課都已經都提過了,所以一方面就當作是複習,另一方面讓同學更清楚了解如何運用 plot diagram 進行故事摘要。

6. 同學完成學習單後,拍照上傳 seesaw 並進行口頭摘要錄音。

S36C-118103113120_0001.jpg

S36C-118103113120_0002.jpg

 

教學小省思:

1. Plot Diagram 的初登場雖然有點小閃失,但幸好還有點時間可以修正。下次有機會再見面時,應該就可以放手讓同學有更多的空間發揮。

2. 在圈【時間】時,幾乎所有人都會忽略 suddenly 這個字,而這個字的出現偏偏又常常代表故事即將有出乎意料的轉折,通常也就是 Climax 的所在。所以我從這個角度來跟同學說明為何 Climax 會落在 an angry ghost came out of the TV and attacked her,讓同學對於 suddenly 更有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cher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