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What were you doing last night when the lights went out?

配合這一課的重點句型【過去進行式】,我在 Youtube 上找到一個相關的教學影片並做了一份學習單搭配使用。


▲ PAST CONTINUOUS TENSE

教學流程

1. 請學生觀看第一段的街頭訪問後,完成連連看的練習,讓同學先抓住關鍵動詞。然後利用口頭問答的方式檢討答案。

01

相片 2018-10-26 下午1 46 58

2. 請同學利用前一大題所獲得的資訊完成第二大題記者及五位受訪者的台詞填空。

02

002

相片 2018-10-26 下午1 56 31

相片 2018-10-26 下午1 56 38

同學可自扮第 6 位受訪者。

3. 角色扮演: 組內練習完後,隨機抽點同學扮演記者以 What were you doing last night when the lights went out? 訪問同學。被訪問的同學可以任選一位受訪者的台詞回答或是自創台詞回答。

03

001

01.jpg

4. 接著請學生看第二段訪問,根據訪問內容找出停電的可能原因,並回答問題。

04

相片 2018-10-26 下午2 17 05

06

5. 根據兩位主播間的對談回答 What were they doing last night when the lights went out?

07

相片 2018-10-26 下午2 27 07

6. 請同學觀看節目預告,並根據預告內容填空完成短文。

008

相片 2018-10-26 下午2 33 57

7. 以課本的練習為素材,請同學完成一篇新聞稿並錄音上傳 Seesaw。

009

010 

最後這一部分的設計靈感來自於夢 N 研習時潘慧嵐老師的分享。因為這次的句型影片是以新聞方式作呈現,所以我也依樣畫葫蘆,以新聞的方式來包裝課本上的句型練習。首先請各小組發想一個新聞事件,也就是過去進行式中那個所謂的特定時間點,以我們看的影片來說就是 when the lights went out。 請各組將他們的點子寫在小白板後張貼在大黑板上跟全班分享。接著同學們便可從中挑選感興趣的事件寫入他們的新聞稿中進行過去進行式的練習,並且錄音上傳 Seesaw,體驗當小主播的感覺。

011

012

相片 2018-10-26 下午3 25 05

相片 2018-10-26 下午3 26 08

相片 2018-10-26 下午3 08 32

感謝實習老師家儀老師詳盡的觀課紀錄。

 

教學小省思:

1. app 是老的辣! 雖然不斷有新的 app 出現,但是 Explain Everything 一直以來都是我心目中的前 3 名。這個 app 是我當年剛開始嘗試行動教學時,我的師父 Tracy 老師傳授給我的。不論是當作白板講解使用、錄音錄影、還是影片製作,Explain Everything 都可以一 app 包辦,相當好用。

相片 2018-10-26 下午4 10 25

相片 2018-10-26 下午4 18 18

2. 腦是老的頓! 這個句型一共花了兩節課的時間。在第 2 節上課時,因為教室裡的教網一直無法連上 Youtube,無法撥放教學影片,按照原定的流程繼續進行,所以只好先跳到最後一部分的 Focus News。可是當課程上到中段時,我才又熊熊想起來,影片我有備份在 iPad 裡,而且網路是通的,只是無法連上 Google 跟 Youtube 而已,把 iPad 裡的影片 airplay 投影出來不就解決了。腦袋再這樣頓下去,怎有辦法撐到退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cher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