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ll-SI-Kids-Dec-Cover

▲ Team Long Brothers (圖片來源:https://www.sikids.com/si-kids/2016/01/12/sportskids-year

康軒第三冊第三課的課文介紹這對曾經獲得 2012 Sports Illustrated Kids 封面人物的兄弟:Team Long Brothers。原本在網路上找了一些資料,東拼西湊成一篇比較長的文章要當作補充資料。可是,算一算在段考前可用的時間,根本就不容許我繼續奢侈浪費,所以我做了一個不怕死的決定:以補充素材為主,課本文章為輔來上這一堂課。

螢幕截圖 2018-10-10 15.43.02

教學設計部分想延續前一節課 BTS 防彈少年團的課程設計,讓同學繼續練習 Scan 以及利用 Timeline 來做整理。

實習老師家儀老師的觀課紀錄:

1. 說明這堂課要練習的閱讀技巧 Scan 及閱讀後任務 Timeline。

螢幕截圖 2018-10-10 21.09.51

未命名

IMG_0956

2. 核對學生是否有把目標訊息掃描出來。

螢幕截圖 2018-10-10 21.24.34

螢幕截圖 2018-10-07 17.22.53

IMG_0977

3. 請學生根據掃瞄出來的重要訊息完成學習單上的時間軸。接著再以口頭問答的方式核對答案。

螢幕截圖 2018-10-10 21.29.00

螢幕截圖 2018-10-07 17.23.48

螢幕截圖 2018-10-07 17.28.38

IMG_0978

4. 請同學閱讀課本裡的文章,找出講義文章裡沒有提到的訊息。

螢幕截圖 2018-10-10 21.38.00

03

5. 快速講解補充文章裡每段的大意。

螢幕截圖 2018-10-10 21.40.54

6. 交代回家作業:請同學將自己的 timeline 拍照並錄音口頭摘要上傳至 seesaw。

螢幕截圖 2018-10-10 21.43.11

 

 

課後議課及教學省思:

1. 在同學進行 Scan 時,為了節省時間,我跟同學說藍色字體這三句以 when 為首的句子可以先忽略跳過,因為這些在單場比賽發生的細節相對於人生時間軸來說太過細微,一般不會標示出來。不過,家儀老師覺得,這三個句子也是表示時間,在沒有說明理由的狀況下就要學生忽略,可能導致學生觀念混淆。後來,我們討論出來比較好的方法是在閱讀時還是要請同學標示出來。不過,在填寫時間軸時可以跟學生討論這些細節是否要標記在 timeline 上面。

螢幕截圖 2018-10-10 21.47.55

2. Step 4 和 Step 5 應該互相交換,先帶同學看過講義全文後再請同學跟課文做比較應該會比較流暢。

3. 在時間軸的部分,在原本的時間線上,有時間又有事件,導致訊息不清楚,學生也不清楚要填什麼。家儀老師建議新增及修正成藍色的部分,時間軸上的訊息就可以變得更加統一及完整!超讚的!

螢幕截圖 2018-10-10 22.33.59

這次議課,家儀老師提供了不少十分具體的想法或是建議,整個討論的過程中,不斷有火花或是新想法迸發出來,收穫相當豐富。教室裡多了一雙善意的眼睛,教學路上多了一位可以討論分享的夥伴,是一大樂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cher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