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片 2018-9-28 上午8 34 35.jpg

▲ I Didn't Do My Homework Because...

近日在臉書社群中看到有老師分享這本由 Davide Cali 以及 Benjamin Chaud 所寫的 I Didn't Do My Homework Because... 內容講述一個沒寫作業的小男生所編出來的 26 個理由,剛好可以搭上我們正在學習的 because 句型。而且繪本中每個沒寫作業的理由都十分天馬行空,充滿想像力,不像學生的答案幾乎都千篇一律: I didn't do my homework because I played mobile games 或是 I slept 之類的。於是,狠下心來,在課已經快要上不完的狀況下,硬是擠出一堂課,在教師節這天跟同學一起欣賞這本繪本。

教學流程:

1. 說明活動方式: 各組須將 26 個不寫作業的理由依出現的順序正確排列出來。

2. 各組領取老師課前已裁切好的 26 張紙條,每張紙條上都寫了一個繪本裡所提到沒寫作業的理由,以及一張作答卷。

01

3. 各組將領回的 26 張紙條平均分配給組員閱讀,限時 4 分鐘。利用空檔提醒同學,句子裡有一些看不懂的單字是正常的,可以先從看得懂字去猜猜看,腦袋裡留個印象,等一下排列的速度才會快。

相片 2018-9-28 上午8 28 38.jpg

相片 2018-9-28 上午8 29 31.jpg

4. 播放繪本影音檔。各小組將句子的代號填入作答卷上。這個版本不僅有朗讀還有音效,所以每一頁停留的時間應該足夠同學作答。而且,這個版本沒有拍到繪本的文字,只要關閉影片的字幕功能,同學就真的只能從朗讀及圖片來連結他們先前所讀過的句子,所以不認真聽跟看都不行。


 ▲ I DIDN'T DO MY HOMEWORK BECAUSE | BOOK KIDS READING WITH ENGLISH SUBTITLES

相片 2018-9-28 上午8 35 00.jpg

5. 各組交換作答卷批改。老師將繪本影音檔再撥放一次,並適時按下暫停,讓同學猜測生字的意思。因為每頁的插圖都相當生動,所提供的訊息很多都足以讓同學判斷單字可能的意思。

02

▲ 我被外星人 abduct 啦!什麼是 abduct 呢?

04

▲ Carnivorous 的意思應該很明顯了吧。

6. 計算各組成績並加分。令人意外的是,有兩組 26 題全部答對,十分厲害。

相片 2018-9-28 上午9 11 43.jpg

相片 2018-9-28 上午9 25 15.jpg

7. 收回各組作答卷以及紙條,然後發下個人學習單。學習單上有兩項作業: 其一是同學回家再看一次故事,並把正確順序排出來(這個老師很愛折磨學生)。第二項才是重點: 請同學描繪一個 I didn't do my homework 的理由。我跟同學說,雖然一個人可能無法寫出 26 個理由,但同學只要一個人貢獻一個,我們也可以寫出 26 個理由,然後做一本屬於我們班的 I Didn't Do My Homework Because... 的有聲電子書。

06

 

▲ 都是中秋節的錯

07 (2)

 

▲ 秦始皇發的火!

08

 

▲ 國慶日不能放煙火喔

 

教學小省思:

1. 應該要請全部答對的小組跟同學分享,他們用了哪些猜測的策略才能大大提高猜對的機率。

2. 本來還計畫要安排一個簡單的活動,讓同學將繪本裡妨礙小男孩做功課的對象進行分類,比如說:人、非人、現實生活中的、想像的... 等等,藉此打開同學的想像力,幫助他們進行創作。可惜,時間不夠,只能匆匆一語帶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cher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