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螢幕截圖 2018-10-05 22.49.35

▲ BTS give speech at UN General Assembly

南韓著名天團防彈少年團(BTS)在前一陣子受邀前往聯合國大會演講,隊長 RM 以流利的英語進行長達約六分半鐘的演說。內容講述自己從絕望到重新找回夢想的成長過程。當時看到新聞報導時,直覺這會是很好的一份教材,只是還沒有頭緒。幸好臉書上有一個超級強大的社群,馬上就有各路好手提供建議。於是,擷取社群老師們的建議以及配合目前的課程進度,我又很奢侈的用了一節課的時間帶著同學一起感受 BTS 的魅力。

教學流程:

1. 播放以下影片約 90 秒的時間,讓不認識 BTS 的同學能很快對於這個南韓天團有初步的認識。


▲ 【ENG/KOR】BTS(방탄소년단) 5th Anniversary 不是一夕爆紅… 細數防彈少年團成名心酸史

2. 全班一起欣賞以下這支 MV。歌曲中不斷提到 I'm the one I should love,跟 BTS 在聯合國演講的主題十分契合。


▲ [中字] BTS 防彈少年團 - 'Epiphany' MV (LOVE YOURSELF 結 Answer)

相片 2018-10-5 上午8 28 05.jpg  

3. Read: 各組領取一份句子紙條,總共有 11 10 個從演講稿中節錄或是改寫的句子,同學需在時限內看完這 11 10 個句子。

擷取  

相片 2018-10-5 上午8 33 25.jpg

4. Scan & Mark: 每人領取一份講稿全文,因為文章對他們來說太長、太難了,所以我是請同學快速掃描全文,並把剛才念過的 10 個句子用螢光筆標示出來,就像雷達掃到目標時會出現光點一樣。

相片 2018-10-5 上午8 42 57.jpg

 

BTS-01

BTS-02

BTS-03

5. Sequence & Write: 同學掃描完全文後,請他們將 10 個句子按照時間先後排序,並把句子代號寫在答案紙上。

6. Watch & Check: 全班一起觀看 BTS 在聯合國的演講,並核對答案。礙於時間限制,所以我們只看一次希平方上的中英字幕版(連結)。觀看過程中適時暫停,一方面核對答案,另一方面讓有遺漏的同學可以在講稿上補標記句子。


BTS speech at the United Nations | UNICEF

02

7. Timeline: 帶著同學根據 RM 的成長過程畫 timeline。因為時間不夠,只能很粗略地完成童年時期,剩下未完的部分就請同學回家完成。此外,同學還必須利用目前學的句型 when, before 以及 after 來描述時間軸上的重要大事。

相片 2018-10-5 上午9 10 25.jpg

8. 下課前,匆匆以這場演講的主題來勉勵學生 Love Yourself, Speak Yourself。

 

教學小省思:

1. 雖然已經將整篇文章簡化成符合學生程度的 10 個句子,並告訴同學利用 Scan 的方式把句子標示出來。不過,文章可能真的太長太難,時間又不足,所以幾乎沒有同學能完成所有句子的標示,句子排序的部分最多也只答對 5 題。或許可以仿拼圖法的方式,將全文依照學生小組人數分成數份,學生先念從其中挑出來的句子,然後再掃描自己所分到的段落並把句子標出來,接著再全組一起討論所有句子的先後次序。

2. 雖然一節課的時間很有限,可能無法切中演講的精華。不過,講稿中有不少日後都可以用到的句子出現,如關係代名詞,used to 的用法等等,到時都還可以把這場演講搬出來用。

3. 商周也以這場演講為主題出了一篇文章,聚焦在演講架構與常見的英語文法,看起來也挺讚的,有機會也可以試試看。「防彈少年團」聯合國全英文演說教我們的事:一場好演講的架構跟5個常見英文用法

 

認真的實習老師的觀課紀錄:

ilovepdf_com

ilovepdf_com-1

ilovepdf_com-2

話說最近幾堂課都會有實習老師入班觀課,壓力不小。不過,實習老師的觀課紀錄寫得十分詳細,很多自己平常上課沒有注意到的點,比如說時間的掌控、教學的流程或是班級經營上的盲點,藉由她的眼睛都一一現形。而且,每次課後的議課不僅有趣充實,而且還可以從年輕人給的建議中學一些東西, 收穫不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cher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