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截圖 2018-09-14 15.13.28

▲ 康軒-Book 3-Lesson 2-Reading

隨著課程進入過去式,同學們能接觸到的文章體裁 text type 也變得更加豐富。而 Recount 則是在學過去式時一定會出現的文體,因為它的主要功能就是描述過去所發生的事情。

下載

▲ Recount (來源:網路) 

這一次我嘗試利用 Padlet 網站在閱讀本課課文時,同時把文體 Recount 介紹給同學認識。

教學流程:

1. 課前先在 Padlet 網站選擇適合的模板,並根據 Recount 的結構把版面分成三大塊:Orientation,Events 以及 Ending。

2. 發下講義以及各組一片 iPad。

3. 分段講解 Recount 的結構以及特色,並請同學閱讀範文。

image

▲ Recount (來源:https://www.tes.com/teaching-resource/recount-poster-6121780

4. 每說明完一個小段落並以範文為例講解後,就請同學閱讀教科書裡的文本,然後將相關重要訊息上傳到 Padlet。

相片 2018-9-19 下午1 21 13.png

舉例來說,課本文本的第一段包含哪些 Wh- 的資訊;第二段用了哪些跟時間有關的副詞或是連接詞;發生了哪些事情(動詞);作者的感想是什麼。同學分組把答案上傳至 Padlet 後再全班一起檢視 Padlet 上的答案。

IMG_1124.JPG

IMG_1125.JPG

擷取.JPG

5. 摘要:回家作業是要在 6 格內摘要這一篇文章。因為發生的事情很多,所以在課堂上多花一點時間教同學如何去蕪存菁做摘要。首先,請同學找出貫穿整篇文章的關鍵字:Love。因為這一點在討論文章的 Ending 時有提過,而且文本內有非常明確的句子表達,所以同學很快可以回答出來。接著問同學,文章中這家人是如何表達 Love?具體行為有哪些?為什麼是 Mango,而不是其他水果?

相片 2018-9-19 下午1 26 48.jpg

找出 Love 這條主軸後,接著引導同學練習如何換句話說或是整合資訊。我以第一段為例,並以基本句型 S+V+O 為工具來引導同學。開頭完成後,接下來的部分,同學們就要自食其力完成整篇故事的摘要。

IMG_0877.JPG

學生作業:

S36C-118091908270.jpg

S36C-118091908240_0008.jpg

S36C-118091908240_0001.jpg

大致上來說,學生摘要的完成度都還不錯,不過,有一個共通的毛病: 【視角】。摘要的第一句是 Linda and her family visited her grandma in Tainan on Grandparents Day. 是以第三人旁觀者的角度敘述。可是,接下來的描述很多同學都照著課本抄,人稱都跟課本一樣為 I, we, me, us,完全沒有調整成第三人。此外,有少部分同學只是把課文塞進空格裡,幾乎沒有摘要。所以,今天上課時花了一點時間唸一唸他們,不要變成只會考選擇題的考試機器。

 

教學小省思:

Padlet 的使用狀況沒有我當初預期的好。雖然是一組一片 iPad 上傳答案,但同一時間內還是會有大量貼文一起出現,而且很多都是重複的答案,導致全班一起檢視時變得非常沒有效率。雖然可以立即刪除重複或是不完整的答案,但還是浪費不少時間,導致課程節奏很不連貫。改用口頭問答並將關鍵字寫在黑板上的方式,效果應該會比較好。不然,就是各組依序上傳答案到 Padlet,不要同時回答,已經有的答案不能重複,狀況或許可以改善。

接下來有讓同學製作電子書的想法,所以這次也找了 2 位同學來試用可以製作電子書的 app: Book Creator 跟 Pages。

先將同學們畫在紙本上的摘要掃描成電子檔後,再把圖片截圖貼到電子書的空白頁面。接著輸入文字摘要,最後再請同學來錄音。

兩個 app 在使用上都很好上手,也都可以錄音。

Book Creator 有個【為我朗讀】的功能,只要一鍵按下,iPad 的內建語音就會把整本書的內容唸出來,如果該頁面有插入自行錄音的檔案的話,它會先撥放內建語音然後再撥放自行錄的音,這功能正好可以拿來讓同學比對自己唸的跟機器唸的有什麼不一樣。Pages 也可以朗讀,不過要先選取文字或是句子。

此外,Book Creator 的免費版只能製作一本電子書,如果要製作第二本的話要付費升級(NT150)或是把原來的電子書刪除電子書無法刪除,只能將書裡的文字或是照片一一刪除後重做,不是很方便(擺明就是要付費升級@@)。Pages 則是完全免費。

Book Creator 的文字只能做粗體、斜體以及底線的變化,文字大小似乎無法調整文字大小、顏色及字型可調整;Pages 文字的變化就比較多,而且內建的多媒體素材也很豐富。

兩個 app 都能將作品輸出成 PDF 檔或是 epub 電子書類型的檔案,方便利用電子書 app 來閱讀。

不過,Book creator 多了一個【影片】的匯出類型,可以將作品匯出成影片,所以即使在沒有電子書 app 的狀況下,也可以用【影片】的方式來欣賞。

Pages 沒有匯出影片的選項,不過,我改用 iPad 【螢幕錄製】的方式,將同學製作好的電子書錄製成影片,同樣可以達到利用教室電腦撥放的目的。(以上為 Book Creator 和 Pages 初次試用,遺漏或是錯誤的地方請不吝指正,感謝。)


Created with Pages


Created with Book Creator 

這兩個 app 試用後看起來在製作電子書時都很好用,接下來有機會就可以好好來折磨訓練一下這些鬼靈精怪的小大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cher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