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892

這次英語歌唱比賽的主題討論出來後(http://teacherleo.pixnet.net/blog/post/118640544),接著就是該如何替整個表演寫劇本了。這裡所謂的『劇本』並非指演戲的劇本,而是整個歌唱比賽從上台、演唱到下台究竟該如何鋪陳與安排。既然是一場表演的『劇本』,於是我在黑板上畫了一個簡單的 plot diagram 並找了一個比賽影片跟同學做說明。

plot_diagram

▲ Plot Diagram (圖片來源:網路


▲ 106學年度新北市英語歌唱比賽江翠國中814 特優

我請同學仔細觀察影片中的表演並想想整個演出如何開始?高潮落在哪裡?過程如何堆疊?而服裝、道具、動作、音樂、演唱又是如何隨著這一條軸線彼此做搭配?看完影片後,再請同學回過頭來想一想,關於這次的比賽,他們想要如何去設計表演的劇本呢?

課後從該班導師處得知,同學們打算利用不同的演唱方式來詮釋這次參賽的歌曲 Remember Me。剛開始唱慢一點,然後唱快一點,最後再唱慢一點做結束。於是我在黑板上把 plot diagram 畫出來,並分別標上慢、快、慢,然後請同學回答這樣的唱法有什麼涵義?有同學說,剛開始唱慢一點代表『悲傷』,因為面臨死亡,彼此要天人永隔了;接著唱快一點表示『歡樂』,因為亡靈節時,這些逝去的人會回來『拜訪』,像是再度團聚一樣;最後唱慢一點代表『思念』。同學們這樣的詮釋不就完全緊緊扣住這次表演的主題,而且賦予這首歌生命了嗎?!(希望比賽時唱得可以跟說得一樣好聽啊!)

IMG_0894

既然決定以『唱』來寫這次比賽的劇本,那接著問同學『唱』的最高潮會落在哪裡?換句話說,哪一部分會讓評審及台下觀眾意想不到而留下深刻的印象呢?無疑就是 Remember Me 這首歌裡西班牙文的歌詞吧。當初同學選定這首歌後,西班牙文歌詞的部分就一直困擾著我,因為我完全不會西班牙文,根本沒辦法教他們,他們大概也沒意願要練這個部分。當時想過的解決方式之一就是西班牙文的部分全部以英文歌詞替換。不過經過這一連串的討論下來,同學們跟我都覺得,這個『危機』可能會是我們的『轉機』,甚至是比賽時的『大絕招』,因為應該沒有人會料到同學會唱出西班牙文來吧,所以,硬上吧!

螢幕截圖 2018-08-08 17.09.23

導師跟我先從全部的西班牙文歌詞中,挑出看起來最簡單的段落。接著藉由線上 Spanish-English 字典的幫忙,查出單字以及句子的英文意思,然後再把這些西文單字及英文解釋在 Quizlet 上建立一套字卡。如此一來,在課堂上教學時就不用再開其他線上字典,一個單字、一個單字輸入來聽發音,看解釋,直接使用 Quizlet 字卡即可。同學回家後也可以繼續練習,節省查字典的時間。


▲ PLIespañol: Spanish Alphabet

上課時,先觀看西班牙文字母的發音,並搭配發音方式的講義,讓大家對於西班牙文每個字母的唸法有初步的概念。接著使用 Quizlet 上的字卡帶著同學一個單字、一個單字模仿著唸。一句歌詞的單字跟句子會唸之後,再點開 Youtube 上的 MV,大家一邊聽,一邊跟著唱,從速度 0.75 慢慢到正常速度,一遍又一遍不斷地聽跟唱。就這樣一字又一字、一句接著一句、一遍又一遍地以土法煉鋼的方式慢慢練。一節課練習下來,同學從原本完全不會唸到可以看著歌詞唱,而且聽起來好像有點樣子了。不過,離可以『放大絕』還有好一段路要走。而且,令人擔心的是,暑期輔導課要結束了,接下來又要放長假,要是無法持續好好練習的話,這個『大絕招』可真的會在比賽時變成『大跌跤』啊。


Remember Me

相片 2018-10-25 15 04 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cher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