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片 2017-9-20 11 28 11 - 複製.jpg

↗ Let's talk to iPad

以前曾經利用分貝器 app 來進行課文朗讀(【此地不宜久留】蝦郎比我卡大聲)。這一次,則是利用 iPad 內建的語音輸入功能作了一個小小的課文朗讀活動。

教學流程:

1. 將同學按照座位分成 6 組,每一組成員採接力方式共同完成本課的課文朗讀。

擷取.JPG

↗ 康軒英語-Book 1-Lesson 1-Reading-Linda's Family

2. 將課文依照各組人數切成 4-6 段,各組自行分配每人要唸的句子,並進行 3 分鐘的小組練習。

相片 2017-9-20 11 17 06.jpg

↗ 小組練習

3. 各組依序上台,按照所要唸的句子的順序排成一列。

4. 開啟 iPad 裡的『備忘錄』,同學點擊虛擬鍵盤上的『麥克風』圖示後,隨即開始接力朗讀課文進行語音輸入。


↗ Talk to iPad 團體接力賽

5. 每組唸完後,立即核對,依照語音辨識的結果可以獲得1-4分的加分。

藉由 Airplay 方式,台下同學可以同步看到語音輸入的過程及結果,所以當同學在台上唸時,台下的同學也都緊盯著大螢幕,當看到『奇怪』的字出現時,還要憋住不能笑出聲音來,免得影響 iPad 的語音辨識。此外,同學都很關心最後辨識出來的結果,所以在核對答案時,大家一起再把課文瀏覽過一次,六組比賽,課文就多看了 6 次。而且,在核對答案的過程中,老師可以針對某些特定的字作說明。舉例來說,課文第 2 句 My name is Sam 就有超過一半的小組 Sam 沒有被正確辨識,有些被識成 sent,這就可能是尾音 m 沒有發音確實,這也是同學常犯的毛病。藉由這個機會,讓他們對於這個發音錯誤更有感覺,以後在唸或是說時可以更加留意。

團體賽結束後,接著進行個人挑戰賽,同學挑戰獨自唸完全部的課文。


↗ Talk to iPad 個人挑戰賽

當影片裡這個小男生把課文唸完一半時,班上的氣氛開始顯得不太尋常,我也趕緊拿出手機開始錄影,因為到目前為止語音辨識出來的結果跟課文是一模一樣!接著,他每唸一句,全班都屏氣凝神盯著銀幕看辨識的結果,而我的心裡不知為何也越來越緊張,那感覺就像是在看益智節目裡答題者即將挑戰最後一題一樣。當他終於唸完最後一句,而且結果也跟課文一樣時(除了Spot 變成 the spot),同學們都發出讚嘆 seafood 歡呼!

活動最後則勉勵同學,隨著科技的進步,語音辨識的成功率一定會越來越高。但不論辨識成功率有多高,如果不敢開口說,那再先進的 AI 人工智慧也不曉得你要幹什麼。藉此來鼓勵同學勇敢開口說英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cher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