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片 2015-12-29 11 40 06

▲ 我這樣面對不完美。

耶誕節過後的某次上課...

在聽完課本的對話內容後,Leo 把事先準備好的題庫單發給同學,

請各小組利用『轉圈圈』的方式完成所有的題目。

在同學填寫答案與討論的同時,Leo 照例在各組間走動,看看同學們是否有任何問題。

當 Leo 走到 Mr. Chen 旁邊時,他跟往常一樣,趴在桌上,好像一切都跟他無關的樣子。

『怎麼沒有寫呢?』Leo 問。

『我不會啊!』Mr. Chen 一如以往地丟了這個答案出來。

對於 Mr. Chen 的回應,Leo 一點也不感到意外,

因為從開學到現在,每次有任何小組任務或是作業,Mr. Chen 都是一付事不關己的趴在桌上,

問他怎麼都不寫,他給的答案不是『我不會』就是『我想睡覺』。

既然 Mr. Chen 給了一個意料之中的答案,Leo 也只好跟以前一樣,開始『盧』他。

螢幕截圖 2016-01-01 08.57.22

Leo 瞄了一下他手邊的題目卷,並指著其中一題的圖片問他說:這是什麼?

Mr. Chen 回答說:福科網站。

『很好啊!那這個單字課本裡有沒有呢?』Leo 緊接著問。

Mr. Chen 隨即翻開這一課的課文,在對話下方的生字欄找到了『website』這個單字並指給 Leo 看。

於是,Leo 指著卷子上的題目再問一次:這是什麼?

Mr. Chen 竟然又回答:我不知道!

『見鬼了!』Leo 心想,『不是已經找出答案了嗎?』

Leo 不死心地指著題目再問一次:這是什麼?

Mr. Chen:我不知道!

Leo 按耐著心裡已經被點燃的那把火繼續問:這是什麼?

Mr. Chen:我不知道!

就在 Leo 快要忍不住把火噴出來的時候,突然間,Leo 發現問題可能出在哪了。

不過,Leo 依然不動聲色的繼續跟 Mr. Chen 玩『這是什麼?我不知道』的遊戲。

一旁的小師傅看到我們這樣,已經笑到快要忍不住了,趕緊湊到 Mr. Chen 的旁邊,

指著題目『What is it?』說:這句話就是『這是什麼?』的意思。

Mr. Chen 才恍然大悟地在題目底下寫上『website』這個答案。

Leo 最後笑笑地跟 Mr. Chen 說:下次我們兩個一起來表演相聲好不好?

Mr. Chen 略帶靦腆笑著說:我不要。

 

這樣的場景幾乎天天都會在課堂上發生。

每次進行小組任務或是討論時,Mr. Chen 都會跟 Leo 說『我不會』或是『我想睡覺!』

剛開始,老實說,聽起來十分刺耳而且令人不悅!

不過,可能是因為已經不再是血氣方剛的少年郎,而是年過四十的中年大叔,

Leo 現在對學生的耐性似乎與年齡成正比的成長,

非但沒有發火,反而開始跟 Mr. Chen 比一比,看誰比較『盧』。

他既然用『我不會』來盧我,我就用『我來幫你』去盧他。

因此,每當 Mr. Chen 出招時,Leo 便利用組間巡視的機會去教他,

或是教 Mr. Chen 的師傅可以如何教這個喜歡講『我不會』的小徒弟。

 

前兩天,也就是在『相聲』事件的那一節下課時間,Mr. Chen 走到講台前跟 Leo 說:

這次模擬考我寫了一篇作文,你要不要看?

Leo 心想:我又不是國文老師,幹嘛給我看作文?

不過,Leo 還是把他手中的稿紙接過來,題目是『我這樣面對不完美』,

看完後,眼淚差一點不爭氣地掉下來...

相片 2015-12-29 11 40 06

我對我的英文成績不太滿意。

從以前到現在,我最不喜歡的科目就是英文。

每次英文考卷一發下來,腦袋只有空白二字,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寫的一直把筆轉來轉去。

每次,當拿到改好的考卷,上面的分數要不就是零,要不就是隨便猜猜的十分、二十分而已。

我常在想:為什麼別人能考那麼高呢?

 

在我小學三年級的時候,我那時的英文老師常常會把不會的學生叫到辦公室外罰站,

並說:背會了才能回去,沒背會的話,下一節的下課還要繼續一邊罰站一邊背。

因為用的是寶貴的下課時間,所以我很排斥那位剝奪我下課的英文老師,也就連帶性的排斥了英文,

才會導致一千二百個單字沒背好,也聽不懂老師在講什麼。

(Leo 以前也是這種很認真的老師,『恨鐵不成鋼』,所以對學生要求比較嚴。

單字沒有考通過的同學不是罰寫就是到辦公室來背單字,考通過後才可以自由下課。

對某些學生可能有用。但,我是不是也因此把某些同學學習英文的興趣給逼掉了?!)

 

曾經,我有一個想要重新學習的念頭,可是那時的我,一看到單字表,就不戰而敗的直接放棄了。

我覺得自己很不完美,為什麼那麼早就放棄了。

雖然心裡是怎麼想,但卻沒有一個能開啟我想學英文的裝置存在。

 

在我升上國三時,我發現出現了一個能激發我心態的人,那就是我的英文老師。

他一直沒有放棄我,一直讓我覺得他真的是位好老師,也慢慢的讓我也想學習英文了。

我很開心能遇到他,我也想繼續跟他學習,希望能找回我以前錯失而沒學習到的。

相片 2016-1-2 下午10 42 36

▲ Mr. Chen 的隨堂考卷。

我們最近正在學關係代名詞的用法。

照例,Leo 講解完句型,同學做完練習後會有隨堂測驗。

當 Leo 改完 Mr. Chen 的小考卷後,眼眶差一點又要紅了!

對於一個『What is it?』都看不懂的國三學生,這份小考卷對他來說肯定是天書了。

Mr. Chen 雖然嘴巴依然嚷嚷著『我不會』,

可是他卻開始『願意』利用老師及同學教他的方法來破解這份困難重重的天書,

而且有寫的部分幾乎全對!

雖然他肯定看不懂題目以及自己寫的答案,

不過我想,他『想學英文的裝置』應該是打開了。

對 Leo 來說,這絕對是一份最棒的新年禮物。

▲ Rita Pierson: Every kid needs a champion

Mr. Chen 這篇作文讓 Leo 想起 Rita Pierson 的這場 TED 演講:

『... James Comer says that no significant learning can occur without a significant relationship.

George Washington Carver says all learning is understanding relationships.

Everyone in this room has been affected by a teacher or an adult...』

跟學生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也是教學中很重要的一環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cher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