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片 2015-12-3 上午10 38 44.jpg

▲ A Trip to Lanyu

中文有記敘文、抒情文、論說文... 等不同的文體,英文也是。

每一種文體都有它特有的語言特性,

只不過,這些東西 Leo 以前都沒學過,是一直到了研究所寫論文的時候才知道。

此後,只要遇到合適的課文,Leo 會盡量將相關的文體(Genre)介紹給同學,

希望對同學在閱讀及寫作上有所幫助。

這次在佳音翰林國中英語第五冊第六課的 Reading 提到的是蘭嶼遊記,

是一篇非常典型的 Recount 文章,這也是同學在閱讀或是寫作上常常可以運用的文體,

所以這次就來學學 Recount 吧。

 

教學流程:

1. 利用以下這張圖片向同學介紹什麼是 Recount,

然後請同學快速瀏覽課文,分別指出文章的 title,

以及哪些段落是 orientation,events 及 ending。

recount.jpg

▲ 圖片來源:http://downloads.thepedagogs.com/?download=recount-poster

2. 接著進行各段落的討論。

首先是 orientation,這一段通常交代基本訊息,包含人事時地物。

Leo 先讓同學做簡短的小組討論,將關鍵字圈出來。

對於程度較佳的同學,則請他們針對所圈出來的關鍵詞造問句。

當然,不是所有疑問詞(5 Ws + H)的訊息都會呈現在 orientation 裡,

Leo 自己在備課時就一直想不到 how,

沒想到上課時有同學提出了 How long did they stay at Lanyu?

08.PNG

▲ Orientation

3. 接著是描述 events 的第二段。

這一段的特色主要是以時間順序描述發生過的事情,

因此 Leo 請同學圈出 time connectives 以及 verbs。

在尋找關鍵詞之前,Leo 先問了一個問題:Why is the past tense used?

其實同學都知道答案,這樣就不用老師一直強調了。

09.PNG

▲ Events

4. 同學標記完關鍵字詞後,Leo 利用問答的方式請同學回答相關問題。

螢幕截圖 2015-12-04 23.52.26

▲ Events

5. 文章第三段同樣是描述 events,所以同樣是請同學先標記關鍵詞,然後 Q & A。

10.PNG

▲ 第三段 events。

03.PNG

▲ Events

這一段 Q & A 結束後,Leo 追問了幾個問題:

第二段描述了出發前一天到第三天所發生的事情,

但第三段花了一整段只描述最後一天所發生的事情,為什麼?

這跟第一段的關聯為何?

同學立刻就能點出因為這是『重點行程』,而且呼應第一段所提到的 Flying Fish Festival,

真的十分厲害。

6. 最後一段 Ending 通常是描寫作者的感受、心得或是想法,

因此 Leo 請同學圈出可以用來表達作者對此行感想的關鍵詞。

04.PNG

▲ Ending

7. 課文討論結束後,Leo 多出了一個題目:

作者親自體驗了哪些蘭嶼之美?除了beautiful 以外,作者是如何具體描述這些蘭嶼之美?

07.PNG

▲ Beauty of Lanyu

8. 最後,介紹另一種類似魚骨圖的圖形組織(graphic organizer)幫助同學將整篇文章做整理。

1.jpg

▲ 圖片來源:http://displays.tpet.co.uk/?resource=672#/ViewResource/id672

同學作業:

02

collage

相片 2015-12-3 上午10 40 25.jpg

教學小省思:

1. 教科書中符合文體寫作的文章真的不是很多,而且教完之後,

下一課可能又是不同的文體,除非有相當充裕的時間,

不然不容易有機會讓同學做進一步的練習。

2. 自從聽了王政忠主任關於 MAPS 教學法的分享後,

突然覺得自己以前的提問都很淺,而且沒有層次,很多問題都是為了問而問,

並非以搭『鷹架』為出發點,所以關於『提問』還需要更加努力才是。

3. 從學期初嘗試讓同學寫筆記以來,有些同學越做越好,但也有同學越做越馬虎。

為了讓同學更加了解繪製心智圖的方法及主要目的,以及老師評分的方式,

Leo 第一次嘗試設計心智圖評分用的 Rubrics。

先是在網路上找了一些現成的 Rubrics,然後再根據需求與期望來修修改改,

希望有了比較清楚的評分規準後,同學在繪製心智圖時會有比較明確的方向與目標,

能更精準的呈現文章的精髓。至於效果如何,那就再觀察囉。

11.PNG

▲ Scoring Rubric for Mind Map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cher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