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片 2015-12-17 下午1 16 55.jpg

↗ Taking Up a Hobby Is Important.

繼描述蘭嶼行的 Recount 之後,

佳音翰林國中英文第五冊第七單元來了一篇主題為 Taking Up a Hobby 的文章,

目的應該是想告訴這些忙碌的國三學生,

讀書固然很重要,但是培養興趣或是嗜好也非常重要。

這篇文章的文體(Text Genre)看起來像是以『說服』為目的的 Persuasive Text,

所以這一次 Leo 就以 Persuasive Text 的架構帶著同學閱讀這一篇文章。

 

教學流程:

1. 連結學生經驗:以『What are your hobbies?』為題詢問學生。

本以為會出現像是 Sleeping 或是 Watching TV 之類的答案,

所以 Leo 特地找了以下這個的影片準備來小小『噹』一下學生,

但沒想到學生的答案都還蠻上道的。

不過,影片都準備好了,所以還是撥給學生看,讓學生瞭解一下到底什麼是 Hobby。


台灣人不懂"嗜好"(hobby)到底是什麼? Definition of the Word "Hobby"

2. Skim:Leo 挑出文章中每一段的第一句請同學閱讀,然後回答三個問題,

讓同學先抓住本篇文章的 main idea,並介紹『persuade』這個單字。

01

↗ Skim

3. Types of Persuasive Text:日常生活當中充斥著各種不同的 persuasive text,

我們也不斷地『說服』以及『被說服』。

Leo 請同學分享自己『說服』別人的經驗,並以同學的經驗來分析我們是如何達到說服的目的。

圖片1

↗ Persuasive Text (圖片來源

4. Persuasion Map:請同學先瀏覽整篇文章,

然後利用 Persuasion Map 提問並討論每一段的重點。

Persuasion Map

↗ Persuasion Map(圖片來源

02

↗ Persuasion Map of the Text.

5. Text Organizer-Persuasion:

課文上完後,Leo 利用以下這個網站補充一些關於 Persuasive Text 的觀念,並讓同學做一些簡單的練習。

擷取03

http://www.writingfun.com/WFMOV/exposi.swf

這是一個很棒的互動式網站,除了有完整關於 Persuasive Text 語言特性的介紹以外,

它還提供不同程度的範文可以參考。

更棒的是,只要在右邊欄位移動滑鼠點選不同的語言特性,

各篇範文就會在內文裡以相對應的顏色顯示出讀者所點選的重點。

Leo 從網站中挑了一篇學生比較有感的文章 Homework Should Be Banned 讓他們閱讀,

並請各組討論並抓出各段的關鍵句子成為摘要,然後再核對同學的句子跟網站呈現的是否相符。

相片 2015-12-11 下午3 13 12

螢幕截圖 2015-12-19 12.07.33

http://www.writingfun.com/WFMOV/exposi.swf

6. Homework:最後,請同學以心智圖的方式整理這一課的課文。

相片 2015-12-17 下午1 15 48.jpg

相片 2015-12-17 下午1 17 32.jpg

相片 2015-12-17 下午1 18 00.jpg

相片 2015-12-17 下午1 17 05.jpg

相片 2015-12-17 下午1 15 09.jpg

相片 2015-12-17 下午1 14 50.jpg

這是首次使用 Rubric 評分的作業,

可能是因為同學瞭解評分的規準,所以作業的品質看起來較以前提升不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cher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