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截圖 2018-04-25 12.51.10

▲ 康軒國中英語-Book 2-Lesson 5

在目前使用的康軒版教科書中,都會有像上圖這樣的聽力練習,我目前是這樣上的:

1. 請各組明日之星(低學習成就者)限時內將該圖的關鍵單字寫在小白板上後張貼在大黑板上。同組的組員可以協助,但不可以代寫

2. 各組將小白板張貼完後,隨機抽選同學利用該組寫的關鍵字來描述該張圖片。如抽到明日之星,她/他只需唸出所寫的關鍵字即可。

3. 播放該圖片的聽力內容,然後核對答案及各組寫的關鍵字。預測內容跟聽力內容高度符合者可以獲得小組加分。

每張圖片都進行以上三個步驟,所以一共進行 6 個回合。效果還不錯,甚至還玩上癮了,就連下一頁的主題字彙聽力練習也加入戰局。

螢幕截圖 2018-04-25 12.51.34

這一頁的聽力練習是要根據所聽到的對話內容,然後在空格填入適當的單字。唯一的線索就只有答案一定是上半部所出現的主題字彙。同學從題幹上無法獲得任何線索,完全只能憑運氣『盲猜』。雖然如此,我還是請各小組將這四題的答案寫在小白板上然後貼出來。雖然是瞎猜,不過各組還是猜得很開心。

接著,我再播放各題的對話內容來核對答案。這時候,只見全班同學個個都跟兔子一樣豎起耳朵,仔細聽著從擴大機裡傳出來的英語對話,大家都想知道自己的小組有沒有猜對答案。所以,先前的盲猜此時幫助他們在聽的時候不盲聽,而且聽得更專注。

而且,表面上看似毫無線索的題幹,還是有人可以從中找出蛛絲馬跡。就像是第 4 題,必須填入兩個月份,其中一組填的是 July 和 August。問他們為什麼?他們回答說,因為是最喜歡的,七月跟八月放暑假不用上課。結果,不僅完全答對,就連對話內容也被他們猜中!

螢幕截圖 2018-04-25 12.52.37

相片 2018-4-25 上午11 43 32.jpg

聽力練習都可以玩得不亦樂乎,七年級生真的是老師心中的小天使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cher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