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0314.jpg

日前 Leo 跟我們學校參加分組合作學習計畫的老師們一起參加一場由台中市國教輔導團舉辦的閱讀教學研習,主講人是新竹三民國中的潘慧嵐老師。


▲ 分組合作學習,聽說讀寫並重-新竹市三民國中潘慧嵐老師 (英語)

Leo 有幸曾經與潘慧嵐老師一起參加輔導員的研習,當時即對潘老師深厚的教學功力佩服不已。而參加完這次的閱讀教學策略工作坊之後,對於潘老師扎實的教學設計以及有效的班級經營技巧更是讚嘆不已。尤其是常常被批評到體無完膚的教科書,到了潘老師手上後竟搖身一變,變成閱讀策略教學的神兵利器,這讓我們留下相當深刻的印象。因此,這次分組合作學習的小組公開課,我們就決定試著『有樣學樣』。


▲ 翰林九年級下學期Unit 3 Dialogue

教學流程:

1. Pre-reading:請同學描述對話中的插圖,預測對話內容。

螢幕截圖 2016-03-22 22.20.33

原本在共同備課時,我們想了幾個問題來引導學生,不過後來實際上課時,Leo 完全開放,不用問題引導,看看同學們到底都看到些什麼。結果答案五花八門,簡單一點的就像是 They are students.  They are on the MRT.  難一點的如 They are talking about the difference between pets and guide dogs.  不過,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 The boy is trying to steal something from the girl.  這個答案一出,全班哄堂大笑,也緩和不少 Leo 的緊張情緒。果然,完全開放同學回答,老師的心臟要很強,不過,也有可能會出現意想不到的驚喜啊。

IMAG0316.jpg

IMAG0315.jpg

2. While Reading:請同學針對對話內容做適當的分段並討論出段落大意。

螢幕截圖 2016-03-22 22.34.44

這一部份 Leo 採小組合作方式進行。全班朗讀完課文後進行小組討論,根據對話內容進行適當的分段,然後寫下每一段的大意。小組報告時,兩人負責朗讀對話內容,一人負責翻譯,另一人負責念出段落大意,這一部份 Leo 沒有指派角色任務,而是由小組自行決定。最後各組分段的結果跟我們在備課時所討論的結果大同小異,而且同學也都能精準掌握各段的大意,還挺厲害的。(一節課結束)

IMAG0320.jpg

IMAG0321.jpg  

3. Scan for details:請同學再看一次對話內容並回答相關問題。

螢幕截圖 2016-03-22 22.47.36

4. Post-reading:請同學先完成一篇根據對話內容改寫的文章,然後再做一次分段練習,並整理出每一段的大意。

螢幕截圖 2016-03-22 22.54.39

教學小省思:

非常謝謝潘慧嵐老師的分享,雖然很多地方還沒辦法做到像潘老師那般細膩,不過,在『有樣學樣』的過程中,我們也在學習與成長。也要謝謝一起參與分組合作學習計畫的老師們,雖然這種『備課-觀課-議課』的模式多少會產生壓力,而且挺花時間的,不過他們還是咬著牙一同參與,一起成長。『If you want to go fast, go alone.  If you want to go far, go together.』很高興有一起走的夥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cher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