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594.jpg

原來 Kahoot 也可以這麼用!

以前一直都只把 Kahoot 當作是課後複習或是測驗的工具,沒有想到,只要經由適當的教學與提問設計,Kahoot 也可以用來當作【新課程】教學時使用。就如同 Kahoot 官網上的介紹(https://kahoot.com/blog/2015/10/28/art-blind-kahooting/),Blind Kahoot 可以在遊戲中逐步幫助學生建構新知識 ("A powerful way to teach new concepts, the “Blind Kahoot” is all about building knowledge brick by brick in a single game.")

至於為什麼要叫做 Blind Kahoot?  我猜是因為學生剛開始一定對於要學的新東西是不了解的,處於黑暗盲目摸索的狀態。但經由老師適當的提問與教學引導,一步一步學習,獲得新知,再見光明。


↑ How to use Kahoot! to teach new topics - Blind Kahoot!'ing

Blind Kahoot 要如何設計呢? 官網上有現成的樣板 (Template) 可以複製與修改。我因為還沒有實戰經驗,所以在網路上找了一份現成的比較級與最高級的 Blind Kahoot 來學習,當作日後要自行設計 Blind Kahoot 時的參考。

螢幕截圖 2018-04-18 19.30.45.png

1. 第一個問題就開門見山帶出主題 ("an Introductory Question to prepare learners for what they're about to learn")。以文法句型說,可以是該句型的使用情境或是功能。因為對學生來說是尚未學習的新知識,所以本題不計分 (No Points)。

螢幕截圖 2018-04-18 19.31.34.png

2. 【瞎問】! 當然不是無厘頭的隨便提問,而是針對學生要學的新主題提問 ("a Blind Question - something they have NOT yet learned!") 當然,學生可能會覺得這個我又還沒有學過,老師就提問考我,真的ˊ很瞎! 因為是學生尚未學過的東西,所以千萬不可以抱著學生會答對的期望,他們答錯才是正常的。這題的候答時間可以拉長,像是圖片中的例子,候答時間為 120 秒,而且有計分。

螢幕截圖 2018-04-18 19.31.57.png

3. 接著就是新觀念的導入,這時老師可以藉由插入相關的圖片或是影片解釋上一題【瞎問】的答案 ("a prompt to Explain and Discuss the answer to the Blind Question")。這一題的答案選項可設定兩個讓學生回答: 一個是聽懂了,另一個是可以再說一遍嗎? 老師可以根據作答結果掌握學生學習的狀況,避免以前口頭問有『沒有問題』,台下不是一陣沉默就是標準答案『沒有問題』。當然,此題是不計分的。

螢幕截圖 2018-04-18 19.32.17.png

螢幕截圖 2018-04-18 19.32.35.png

4. 接著可以視實際需要設計數個問題來測試學生是不是真的聽懂了? 是否真的可以運用剛剛所學的新知 ("an easy Reinforcement Question so they can apply their new knowledge")。題目由簡而難,隨著學生越來越熟悉,到後來甚至可以縮短作答時間來增加難度。

5. 連續幾個問題測試學生的學習狀況後,接著再把第一個瞎問丟出來做一個小結。以這套 Kahoot 來說,可以再問一次比較級的規則讓同學作答。不同的是,原本的新觀念已經藉由前面的題目說明過了,所以對學生來說應該不再是【瞎問】(" the Blind Question again... but this time it's no longer "blind")

螢幕截圖 2018-04-18 19.33.01.png

6. 第二個新觀念的【瞎問】。可以是同一個大主題之下的第二個次主題,或是規則外的【例外】("a new Blind Question! You could use this to teach the exception to the rule they learned")。以這套 Kahoot 來說,它接著是介紹最高級。

螢幕截圖 2018-04-18 19.33.19.png

7. 然後複製之前的設計邏輯: 瞎問、解釋、考試、小結 (Blind question → Explain and Discuss → a series of Reinforcement Questions → 2nd Blind Question again)。

螢幕截圖 2018-04-18 19.35.43.png

螢幕截圖 2018-04-18 19.36.30.png

8. 接著是綜合測驗,一連串跟這個大主題的相關題目交錯呈現,測驗學生是否可以將前面所學的新觀念綜合起來運用 ("A series of Compound Reinforcement Questions lets them apply everything covered in this kahoot")。以這套題目來說,就是比較級跟最高級的題目穿插出現來測驗學生。

就如同文章一開始所說的,藉由這種搭鷹架的方式,引導學生一步一步往上爬。站穩一階後再往下一階前進,打穩基礎也建立信心。

擷取

9. 最後,還可以運用不同的 Kahoot 模式來增強學生的學習興趣及效果。

螢幕截圖 2018-04-19 14.16.20

有興趣的老師可以到 Kahoot 的官方網站 (https://kahoot.com/blog/2015/10/28/art-blind-kahooting/) 瞧一瞧。或是在官網以 blind kahoot 搜尋,然後選擇 English Language Arts,就可以找到許多現成的題組可以參考。

一起來【瞎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cher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