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片 2016-3-9 14 41 18.jpg

▲ 國際明信片交換活動:Focus Crossing

緣起:去年底在班上做了一個寫信給聖誕老公公的活動(連結),同學反應出奇的好,他們對於用英文寫信到國外這件事非但不排斥,反而非常興奮。Leo 於是乘『興』追擊,打鐵趁熱,利用寒假輔導課期間,跟同學們介紹這個可以跟全世界交換實體明信片的網站 postcrossing,繼續跟全世界做朋友。

首先,Leo 利用一堂課的時間把同學帶到電腦教室向同學們簡介 postcrossing 這個網站以及協助他們完成註冊手續:

01.png

02 ▲ 網址:www.postcrossing.com

00-1.png

03 ▲ 幾乎全世界各國都有人在 postcrossing 上註冊,參與明信片交換活動。

00-2.png

04 ▲ 以寄出明信片的數量來統計,台灣高居第八(註冊會員以俄羅斯最多)。

02.png

05 ▲ 填寫註冊資料

03.png

06 ▲ 中華郵政網站可以協助地址英譯。

06.png

07 ▲

07.png

08 ▲ 點擊個人信箱裡的 e-mail 連結,啟用帳號。

08.png

09 ▲ 註冊成功後,即可編輯個人檔案。

09.png

10 ▲

接著就要準備寄出第一張明信片囉!網站的遊戲規則如下:

首先要申請寄出明信片,Postcrossing 會提供一位隨機成員的地址以及 Postcard ID。接著,就可以將明信片寄給該成員。對方收到明信片後,他會用你寫在明信片上的 Postcard ID 登記至網站上。當他完成這個步驟,你就可以接到來自其他人的明信片,至於會是誰寄給你,等收到明信片時就知道囉!

每人一開始可以寄出五封明信片。每當任何一封你所寄出的明信片被登記到網站上,你就可以在 postcrossing 網站上索取更多的寄信地址。

10.png

11 ▲ 取得 Postcard ID 後,系統會提供收件人的地址,並在地圖上標示出來,讓你知道你的明信片將旅行到多遠的地方去。務必要在寄出的明信片寫上 postcard ID,以利對方收到後可以上網登錄,這樣你就可以知道你的明信片已經被對方收到,並且開始期待來自世界某個角落的驚喜。

12.png

12 ▲

11.png

13 ▲ 可以根據收件人所提供的自我介紹來挑選明信片,或是決定明信片可以寫些什麼內容。

不過,這一堂課大部分的同學並沒有註冊成功,於是 Leo 馬上寫了一封信詢問原因,官網的回覆是為了避免日後產生太多無效帳號或是無效的 Postcard ID,網站會阻擋多人在同一時間,同一地點同時進行註冊(Leo 猜想應該是要避免因為一次性活動結束後產生太多的無效帳號),所以大部分的同學最後是回家自行上網完成註冊手續。不過老師們也不用擔心,如果想讓同學們在學校進行註冊,可以先寫信給 postcrossing 官網,他們會協助如何進行團體註冊的。

13.png

14 ▲ 如果不想繼續交換明信片,務必將帳號狀態改成 inactive。

同學們完成註冊並取得 Postcard ID 以後,就可以開始寫明信片寄出去囉。

collage.jpg

15 ▲ 同學自行挑選喜歡或是可以代表台灣的明信片。

collage02.png

16

為了讓同學們留下明信片的旅行足跡,Leo 仿 Postcrossing 網站做了一張世界地圖掛在學校公佈欄。同學在寄信前,可以將明信片交給 Leo 製作一份迷你版的副本張貼在世界地圖旁邊,並在紅色的旅行圖釘上簽上自己的姓名,親手將圖釘釘在收件者的國家上。當同學們拿到圖釘時都非常興奮,開心簽完名後便急著在世界地圖上尋找收件者的國家,然後將代表自己的紅色圖釘用力釘上去。 

相片 2016-3-9 14 41 35.jpg

17

相片 2016-3-9 14 51 38.jpg

18

相片 2016-3-9 14 53 19.jpg

19

相片 2016-3-9 14 52 50.jpg

20

相片 2016-3-9 15 01 43.jpg

21 寄到俄羅斯的最多。

相片 2016-3-9 14 53 36.jpg

22

相片 2016-3-9 15 01 56.jpg

23

一起來用明信片旅行全世界吧。

教學小省思:

如果可以搭配課程,設定不同的主題幫助同學寫明信片的話會更好。比如說如何自我介紹、如何介紹台灣特色、如何描述自己所寄出的明信片... 等等。或者在教相關主題時,也可以請學生將學習成果寫在明信片上寄出去,這樣學生在學起英文時應該會更有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cher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