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螢幕截圖 2016-03-13 13.51.06

▲ A Story About Chinese Zodiac (截圖自希平方)。

佳音翰林國中英語第六冊第一課的 Reading 講的是中國十二生肖由來的故事。


02 ▲ 翰林九年級下學期 Unit 1 Reading

這是一個典型的 Narrative Writing,所以 Leo 就把 Story Map 的概念融入這一課的 Reading 教學裡。

0125f27b9346c495b51d91bcc8a8cf16

03 ▲ Story Map (圖片來源:網路

在看過故事動畫與朗讀課文後,Leo 利用這張 Story Map 說明一個故事需要具備的基本要素,然後請學生回到課文中,分別找出這篇故事的 Title,Setting,Main Characters,Supporting Characters 跟 Problem。

螢幕截圖 2016-03-13 14.10.15

04 ▲ Setting:Where did the story happen?

螢幕截圖 2016-03-13 14.10.24

05 ▲ Who are the characters?

螢幕截圖 2016-03-13 14.10.39

06 ▲ What is the problem?

關於 Problem 這一題,同學剛開始有一點意見分歧,因為角度不一樣。有人是從玉皇大帝的角度,有人是從老鼠的角度,也有人是從貓的角度。於是 Leo 提醒同學通常故事描述的當然是主角所遭遇到的問題以及他們解決問題的過程,並請同學要從文本的敘述中找出主角所面臨困難。

找出問題之後,接著就是故事的精華 Events,主角到底是如何一步一步解決她(他)所遭遇到的問題呢?這時就要請出經典的『三隻小豬』。

plot-diagram-assignment-2-728

07 ▲ Plot Diagram Example (圖片來源:網路

Leo 利用經典的『三隻小豬』說明故事的高潮是如何一步一步堆疊起來的,然後請同學討論課本這個十二生肖故事的最高潮應該是落在哪裡?並且仿照這張三隻小豬 Plot Diagram 的方式摘要課文。

相片 2016-3-5 下午3 32 16.jpg

08 ▲

相片 2016-3-5 下午3 33 08.jpg

09 ▲

相片 2016-3-5 下午3 31 07.jpg

10 ▲

相片 2016-3-5 下午3 33 28.jpg

11 ▲

相片 2016-3-5 下午3 30 34.jpg

12 ▲

相片 2016-3-5 下午3 31 49.jpg

13 ▲  這次寫得最好的一篇摘要,不僅重要情節都有抓住,而且還以主角『貓』的角度來改寫,相當用心。

看完貓鼠大戰後,那其他的動物是怎麼過河的呢?Leo 在網路上找到一個完整說明十二生肖如何過河的故事。

螢幕截圖 2016-03-13 19.22.52

14 ▲ The Chinese Zodiac Story(連結

教學補充:

十二生肖真的是按照過河的速度來決定的嗎?那未免太小看我們老祖宗的智慧了吧。

十二生肖與時辰的關係(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cher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