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後,我還是“撩落去”,開了週六自習班。
會有這種態度上的轉變其實有幾個原因:
其一
校方對於這件事的態度由之前的晦澀不明,曖昧轉趨明朗與支持。
之前學校老是把週六自習這件事建立在老師的"道德良心"與"犧牲奉獻"上,
一副好像老師週六不來陪自修就是沒有良心,沒有教育熱忱一樣,
(有些家長似乎也是抱著這種態度)
這真的讓我覺得很感冒。
不過自從代理校長上台後,作法有了很大的改變。
態度不再曖昧反而變得更積極,讓人感覺有"肩膀"了。
其二
當然就是孩子們的需要了。
陸陸續續從孩子們的聯絡單發現,有些孩子苦無一個比較好的讀書環境:
家裡誘惑太多,容易懶散。
圖書館人多,又怕自治力不夠。
又不想去補習班繼續被填鴨,
似乎只剩下學校能提供比較好的自修環境。
因此,週六自習班就開班了。

不過
跟其他班不同的是,
這次的調查表我沒有直接發給家長,而是發給孩子們並跟他們說,
我不希望他們是被別人(家長或老師)逼來學校自修的,因為這樣被逼來自修是沒有效果的。
能逼他們來的就只有他們自己。
所以如果他們想要來,再把通知書拿給家長簽名,不然就拿去作廢。
再來,其他班級多半是請家長來負責維持自修時的秩序,
不過考量家長在秩序維持上角色的尷尬與可能發生的後遺症
而且有些想自修孩子的家長無法配和周六到班督導,
因此
跟隔壁班導師商量後,
決定兩班併班自修,並由我們兩位導師輪流到校陪伴。

今天(228)是首次留校自修,狀況真的是出奇的優。
每個到校自修的孩子都按著自己的讀書計畫埋首苦讀,
就連事前擔心可能會出狀況的孩子
表現也非常優秀,十分專注在自己的課本講義上。
我想是因為大家都是自願來自修的緣故吧。

更令我感動的是
中午自修結束後
正當我在收拾個人物品準備離開時,
一位隔壁班來自修的男同學經過我身旁跟我說了一句
『老師謝謝你,再見。』
看著他臉上滿足的微笑...

這樣就夠了
值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cher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