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早
校長利用朝會時間跟全校師生正式說明這個令人難過的消息。
當時的我正躲在教室裡批改聯絡簿,
而沒有跟班上一起站在走廊參加朝會,
怕的是萬一情緒又上來...

因為是待在教室裡,
所以只能隱隱約約聽到校長在集合場上針對這件事所發表的談話。
內容是什麼我已經記不太清楚了,
不過
集合場上最後所發生的事情卻讓人"印象深刻"。
當校長以『謝謝大家』結束這稍微冗長的談話後,
集合場上先是靜默了大概1秒鐘吧,
然後竟然有學生開始鼓掌,
而且掌聲由原本的稀稀落落變得越來越大聲熱烈
這...
這是值得掌聲鼓勵的消息嗎?

因此早上上課時就花了一點點時間跟任教班的同學討論了一下這件事情。
首先我先問早上朝會時有鼓掌的人舉手。
半數以上的同學都舉了手。
然後再詢問他們是否知道校長在朝會時所講的事情。
他們也都說知道。
接下來我就追問:難道這是一個值得掌聲鼓勵的消息嗎?
有人說:
『我看有人鼓掌我就跟著鼓掌。』
『人家致詞完不是都要鼓掌表示禮貌嗎?』
果然不出我所料
於是我丟了一個問題給學生:
如果今天發生這種事的是你的家人或親近的朋友。
當別人聽到這個不幸後的反應是掌聲鼓勵,你心中作何感想?
學生當然無言...
最後我只跟他們說,做人要體貼,做事要用大腦。

當然,
學生當時的反應一定都是無心,
只不過
無心之過 也有傷人的可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cher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