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我還是一隻實習菜鳥時,

我的前輩們諄諄教誨

剛開始帶班一定要對學生很兇,

不可以對他們太好,這樣以後才好帶。

而在正式教書的頭兩年,

我也確實遵照這一條"金科玉律",班級也果然好帶

只不過,帶到後來,好像不是在帶班級,而是在帶一群監獄裡的犯人

這個不行,那個不准,也搞的自己很累。

所以在帶第二屆時,我試著把班上學生當作是"人"

心想著,我尊重他們,體貼他們的需求,

學生們應該也會學著尊重自己,體貼別人。

雖然那個班只帶了一年就離開,

但在那一年裡,我是帶的愉快的,

學生也不會覺得是被關在監獄裡。

這給了我很大的信心。

在看了雷夫的書後,雖然不敢奢望自己可以跟他一樣

教出這麼優秀善體人意的學生,

但會讓我覺得目前走的這個方向是對的。

不過,最近...

接二連三的事卻讓人感到有點沮喪挫折,

手機的事,遊戲卡的事,騷擾的事,嘲笑的事,秩序的事,分組的事...

雖然都是沒什麼大不了的小事,

但累積起來的破壞力也挺強的。

就拿手機的事來說好了,

學校把手機列為管制品,

但我想為了方便同學下課後跟家長聯絡,

因為現在的學生下課後比大人還要忙,

而且,綁架,詐騙事件頻傳,

因此讓他們可以自由攜帶手機到校,

只要遵守在校期間不開機的原則就可以了。

沒想到(應該是我太笨想不到吧)

聽音樂,拍照,玩遊戲,上課鈴響...等事件頻傳

當初對學生的體貼跟信任就這麼一點一滴的流失殆盡!

或許有人會說,這不過是芝麻綠豆的小事,何必想這麼多

但是,體貼跟尊重不就是從這些芝麻綠豆的小事中身體力行嗎?!

雷夫的小學五年級的學生在教室會自動降低音量輕聲細語,

因為他們知道隔壁班正在上課。

他們聽見老師說很熱時,會自動從教室的小冰箱拿出冰開水給老師,

這已經是道德發展的第五階段了,而雷夫卻更上一層樓想把學生教的更好。

反觀...

都已經國中二年級了,

不要說體貼了,

連最基礎的"避免處罰"或者"遵守規定"都有問題了

那...

我是不是太好高騖遠了?

難不成這就是不聽老人言的下場跟悲哀嗎?

要走回監獄管理的老路嗎?

"老師可以全心全意,投入所有的熱情來帶班級,

但是決定這個班級優秀或是平庸的,是班上的學生。"

雷夫老師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cher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