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這麼好運啊!
豪宅抽不到,卻被這種天上掉下來的禮物給砸到

為了這次的校務評鑑,學校從上學期末一直忙到星期五評鑑結束。
校長也充分利用各種場合向全校師生大力強調校務評鑑的嚴重性。
尤其是最近這一個禮拜,簡直是已經到了走火入魔的階段!
教學檔案的建置與電子化、環境清潔與美化、牆壁油漆與粉刷,
甚至
還利用週一的朝會時間抽背!

面對學生在打掃時不時有〝好假〞的滴咕,我還可以跟他們解釋
就像是有客人要來家裡拜訪時,家裡總會事先打掃整理一下;
不然就像是要跟朋友出去玩或是約會前也會將自己刻意打扮一番是一樣的。
只不過,對於【抽背】一事,我就真的無言了。
我實在找不出理由來解釋或是合理化這個連我都認為是很虛假、不良教育示範的行為。
不管是願景或是理念,本應該都是融入在學校生活以及教育上。
學校要學生用背的方式來應付評鑑,那是不是代表校方對這方面的教育不夠有信心,怕學生無法在日常的行為當中把這些特色展現出來?
如果校務評鑑委員是用問答的方式來問學生並藉此來判斷學校是否有落實這些願景或理念,那是不是顯得整個評鑑非常不專業,只是在做表面文章?

扯遠了,還是回來講講我那場"幸運" 的校務評鑑座談吧。
當初一得知有分組座談以及可能的進行時間時,心理就有預感八成會抽到我,
因為那一個時段我剛好沒課。
果不其然,上完第三節課一回到辦公室馬上就被同事通知這個掉下來的禮物。
當我抱著資料前往指定地點時,上一場的學生座談尚未結束,
因此只好跟像我一樣"幸運"的老師們在會議室外等候。
說不緊張那絕對是騙人的。
那種感覺就好像回到當初參加教師甄試口試時的感覺一樣。
等候的同時心裡頭不斷地在沙盤推演,胡思亂想一些可能會被問到的題目以及我應該怎麼回答。
好不容易等到學生座談結束,學生紛紛走出會議室。
剛好其中一位是我教的二年級學生,所以攔下他打聽一下狀況,看看他被問了什麼。
他說他被問到上英文課時有沒有用英文說起立、敬禮、坐下?!
『沒有。』
呵呵,不錯,很誠實。
我沒有要求學生上我的課要起立敬禮,所以當然也就沒有這些英文口令囉!
不過我倒很好奇,從這個題目評鑑委員們想要知道什麼,又或者可以把它衍伸解釋成什麼?
當下,我心底對於這個評鑑以及接下來這場座談大概就有個譜了,之前的緊張也削去了大半。

歷時近五十分鐘的座談,我發言的時間不到30秒,講的話不超過20個字。
兩位評委態度非常和善,花了大半時間鼓勵老師,慰勞老師的辛苦。
只不過可能是離開教學現場太久,所談的有點脫離現實,過於理想而且搔不到癢處,不知道目的為何。
舉例來說,
談資訊融入教學的重要,電子白板的好處,
可是現實是全校九十幾個班級,沒有一個班級教室裝有單槍投影機,更不用說電子白板。
詢問老師們有沒有建立自己的部落格,有沒有用電子郵件跟家長聯絡?
現實是難道聯絡簿與電話這種"古早"的方式不會比較有效率嗎?
問到人事主任全校單身老師的比例有多少?有沒有幫學校單身老師辦聯誼活動?
原來現在人事主任還要扮演紅娘的角色。
提到全校通過英檢初級的學生不少,表示學校英文教育似乎還不錯。
這題應該會點我回答,所以心裡很快想了一下該怎麼回應。
沒想到評委點名看到我後竟然問我:
『你是新來的嗎?』
被殺得措手不及的我只好回答:『四年。在這個學校第四年。』
『那你之前在哪裡?』評委繼續問。
『之前在嘉義市,也是四年。』
沒想到接下來委員們就跟人事主任短暫聊起了教師介聘。
(我這算是轉移目標成功嗎?
自此之後一直到座談結束,我就沒有再發言過了。

這就是我所看到與參與到的校務評鑑。
當然,這不是全貌,也不是每個人都像我這麼一樣這麼"輕鬆"。
為了這次評鑑而辛苦忙碌的人很多,尤其是我們的校長,更是忙到焦頭爛額。
雖然他只是代理校長,評鑑的結果跟他似乎沒有直接的厲害利害關係,
不過,看得出來,他還是非常盡心盡力想要將學校最好的一面呈現出來。
只不過,
這樣的評鑑,意義在哪裡?
評鑑的結果又可以代表什麼?
抽象的教育要如何被具體地評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cher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