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片 2015-10-17 09 04 48.jpg

▲ 拜見偶像。

當 Leo 在臉書上得知偶像淑媛老師(Chere Lin)即將從台北南下苗栗的公館國中進行公開授課時,

立馬到全國教師在職進修網搶報限量秒殺的研習名額。

一來是因為 Chere 老師已經因故暫停所有上班日的邀約或是觀課,

再來,Leo 雖然是 Chere 老師的粉絲,但是只聽過 Chere 的研習分享,從未親自入班觀課學習,

所以更要把握這次難得的機會入班觀課,好好跟偶像學習。

 

觀課紀錄:

這一堂課的主題是 Special Animals in The World,是 Chere 老師根據課本內容所設計的延伸課程。

一上課, Chere 先熱情地跟這一群初次見面的七年級學生打招呼,隨後帶學生複習兩個句型:

Where are you from?  以及 How old are you?

面對初次見面的老師,可以明顯感覺到學生的害羞與不安。

這也是 Leo 相當佩服 Chere 老師的地方,因為公開授課已經非常不簡單了,

更何況是用一個初次見面、完全陌生的班級進行公開授課,更是難上加難。

不過,偶像真的是偶像,利用豐富的肢體語言以及淺白易懂的說明,

一步一步破冰,逐步拉近師生之間的距離。

接著,Chere 老師利用簡報以及問答的方式讓同學認識幾個國家及地方的名稱。

螢幕截圖 2015-10-17 21.06.46

02 ▲ 分組。

接著 Chere 老師將同學分成六組。

雖然是一個陌生的班級,但是經由事前準備與現場示範,

Chere 老師利用不到 10 分鐘的時間即把小組成員以及座位安排妥當,

接著馬上就可以進行分組合作學習,超強。

來自 Skitch.jpg

03 ▲ 說明小組任務。

分組完成後,接著 Chere 老師利用簡報,清楚且有條理地跟同學說明合作學習任務:

同學必須根據取得的資料內容,改寫成短文,然後進行口頭報告。

任務說明完後,Chere 老師接著介紹幾個同學在改寫時可以運用的句型。

最後,Chere 老師還提供一個範例讓同學參考。

相片 2015-10-17 下午6 26 35

04 ▲ 小組任務單。

任務說明完畢後, Chere 老師派發各組的任務單,每一組所拿到的 special animal 都不同,

同學必須先閱讀講義上的資訊,然後運用適當的句型將片斷的資訊改寫成完整的句子。

Chere 老師先讓同學個別獨立作業,然後進行小組討論。

小組成員彼此閱讀、教導並討論出一份小組共識版本,並將短文寫在小白板上。

書寫完畢後,組員還必須彼此教導練習朗讀這一份小組短文,

因為接下來 Chere 老師會用隨機抽籤的方式抽點各組一人上台朗讀給全班聽。

相片 2015-10-17 22 09 36

05 ▲

不論是在學生獨立作業還是小組討論階段,都可以看見 Chere 老師遊走各組,

隨時關心學生的學習情況,並適時提供協助。

如果發現表現優良的同學或是小組,Chere 老師都會當場立即給予表揚與鼓勵。

比如說,在小組彼此教導朗讀短文期間,Chere 老師發現其中一組的做法非常好而且有效率,

便立即表揚該組同學,並將他們的做法向全班介紹。

除此之外,同學們在小組時間的表現也讓 Leo 相當驚訝。

遇到問題時,有同學會主動舉手詢問 Chere 老師,

有同學會詢問鄰座的同學,

更有同學就直接拿起手邊的字典查閱起來!

這一切看起來是如此自然,很難想像老師跟同學見面到現在才廿分鐘左右!

相片 2015-10-17 下午5 37 45.jpg

06 ▲ 

相片 2015-10-17 下午5 38 14.jpg

07 ▲

相片 2015-10-17 下午5 36 59.jpg

08 ▲

小組共識版的短文朗讀練習完畢後, Chere 老師隨機抽點每組一名同學上台報告,

而台下同學則必須仔細聆聽報告內容,並完成手邊的聽力學習單。

每一組所介紹的 special animal 都不同,因此同學必須認真聽才能完成學習單。

而 Chere 老師也準備了非常吸睛的簡報協助同學聽懂台上同學所朗讀的短文。

相片 2015-10-17 10 02 55.jpg

09 ▲

相片 2015-10-17 22 17 13

10 ▲

6 組代表一一上台朗讀完畢後,Chere 老師利用 PPT 進行答案核對,

然後請同學回家完成一張簡單的回饋單 Something to say...

60 分鐘精彩又真實的公開授課在此畫下句點。

 

觀課心得:

一個課程設計就整合了聽說讀寫四項技能,超強!

此外,最讓 Leo 印象深刻的就是 Chere 老師如何一步一步搭起鷹架協助同學學習的過程。

從最初的句型複習、接著生詞的學習(國家名稱),再來是新句型的介紹與運用,

最後同學將這些學到的東西整合在一起,運用在閱讀、寫作、聽力以及口語表達裡。

每個階段不僅環環相扣,而且難度越來越難。

但是同學卻在不自覺中,在 Chere 老師的引導下,一步一步沿著鷹架越爬越高,能力越來越強,

這讓 Leo 相當佩服,也是 Leo 要跟偶像學習的地方。

以前為了要讓同學都能完成學習任務,Leo 經常是用降低目標的方法,

就像是怕有些學生爬不到 101 頂樓,所以就降低目標爬到 10F 就好,

而不是想辦法搭起鷹架幫助學生爬上去。

今天看到偶像 Chere 老師是如何搭起鷹架協助同學完成困難的學習目標,

這讓 Leo 往後在課程設計上有了更明確的思考方向。

除此之外,

今天另一個大收穫就是...

Leo 第一次跟偶像同桌共進午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cher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