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片 2015-3-26 11 17 30.jpg

▲ 一起來旋轉吧。

火種一:

日前在『英語分組合作教室』看到一篇蔡鈺伶老師的貼文

分享她是如何運用『旋轉木馬』(Carousel)的方式進行英語歌曲教學。

Leo 當時就把這個方式收到口袋裡,看看是否有合適的機會在班上試試看。

不過,現在的任教班是即將接受教育會考大挑戰的九年級生,想要輕鬆唱唱英文歌的機會可說是微乎其微,

不知何時才能讓他們『旋轉』一下?

相片 2015-3-24 13 04 20

火種二:

前兩天到中港高中參加一場『行動學習融入英語教學』的研習,

來自北一女中的葉中如主任分享了許多寶貴的教學經驗以及課程設計的理念。

當主任提到她是如何運用雲端共作的方式讓同學們一起做課文重點整理以及註解時,

突然間一道落雷打在 Leo 的腦袋上,靈感就出現了!

何必要等到唱英文歌呢?課文也可以來旋轉一下啊!

螢幕截圖 2015-03-26 20.17.18

▲ 分組圖。

課前準備:

◎ 班上一共有 9 組,每組 4 人。Leo 再把這 9 組分成三大組:G1 G4 G7G2 G5 G8G3 G6 G9

◎ 將課本 Reading 分成三大段,每一段列印在一張 B4 紙上,所以整篇課文分開列印在 3 張 B4 紙上,一共準備 3 份。

教學步驟:

(1) 將印好課文的 B4 紙發給各組,每組一張。G1~G3 第一段,G4~G6 第二段,G7~G9 第三段。

換句話說,G1+G4+G7 合起來就是完整的課文。

(2) 每組針對拿到的段落用不同的色筆標記重點並註解,G1 G2 G3 用紅筆,G4 G5 G6 用藍筆,G7 G8 G9 用黑筆,

限時 3 分鐘。三分鐘一到,不管重點有無標完,各組一律將手上的課文講義往後傳(G1-G4-G7-G1),

並利用下一個三分鐘劃重點。如果想畫的重點已經被上一組標記了,可以另外提供相關例句或是補充說明。

進行完三輪後(9 分鐘),同學已經將整篇課文看完一遍。這時 Leo 聽到有學生說:時間怎麼過得這麼快!

相片 2015-3-26 11 17 52.jpg

相片 2015-3-26 11 18 15.jpg

相片 2015-3-26 11 19 27.jpg

相片 2015-3-26 11 20 02.jpg

(3) 九分鐘後,各組拿回自己最初的那一張課文講義。

每組有 5 分鐘的時間精讀講義上的重點,5 分鐘後,各組派員上台報告。

(4) 每組 2 分鐘的時間上台報告該段重點,Leo 讓持有相同段落的組別同時依序報告,

台下聽眾也可以比較同樣的課文內容,哪一組報告得比較清楚詳細。

相片 2015-3-26 11 48 14.jpg

(5) 九組報告完畢後,一堂課結束,Leo 收回各組的講義批改。

(6) 老師批改各組講義,重點標記以及註解正確無誤者加分,不正確的修改。

相片 2015-3-26 14 39 40.jpg

相片 2015-3-26 14 40 06.jpg

相片 2015-3-26 14 40 21.jpg

(7) 第二堂課:統計各組加分。

(8) 各組拿回最初的講義,並將講義上的重點劃記在自己的課本上,每次四分鐘。

時間一到,講義往後傳,繼續在課本上畫下一段的重點,

一共三輪,12 分鐘,同學就可以將整篇課文的重點標完,這些重點即為下一堂課小考的題目。

相片 2015-3-26 下午4 12 08.jpg

相片 2015-3-26 下午4 11 53.jpg

相片 2015-3-26 下午4 12 37.jpg

螢幕截圖 2015-03-26 21.48.46

教學省思:

◎ 如同葉主任在研習時所說的,同學都抓得到哪些是重點,而且畫的比老師想講的還要多。

◎ 同學註解難免有錯,所以老師一定要把各組講義收回來批改。

◎ 同學上台報告需要再練習。雖然這一班的學生上台經驗算豐富了,但報告時的台風還是有待加強。

只有一位跟台下同學有眼神交流,一位用到電子白板輔助說明,其他幾乎都低頭自顧自的講。

不過,至少不會抗拒麥克風了。

◎ 同學都急於在兩分鐘內講完手上講義的所有重點。下次有時間的話,在上台前可以做橫向交流,

讓內容相同的同學彼此討論,把要報告的重點做適當的分配。

◎ 各組上台報告的同學可以用抽籤決定,增強同學分組合作學習的動力。

◎ 課文內容相同,但三大組所畫出來的結果有不小差異。

可以將各組講義張貼在班上,讓同學看看其他組所標記的重點,彼此互相學習。

◎ 這次實施完後,Leo 感覺這個模式有點像是以前在研習時所學的『世界咖啡館』。

只不過世界咖啡館的模式是『人』換桌,而旋轉木馬是『講義』在換桌。

人不動、講義動,這在班級經營上應該可以降低不少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cher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