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教室要外借當做考場,
因此
照例交代孩子們放學前要將教室整理過
班長檢查完後再統一放學。

傍晚上完二年的第八節輔導課後
繞到班上"突襲檢查"孩子們整理的狀況。
走到教室後門時,
一些書包已經收好的在那邊彼此打鬧嬉戲等待放學,
有些則還在整理個人物品。
而我則默默不作聲地站在後門口觀察。
不久
幾乎每個學生都背起書包站在座位邊等待班長放學的口令。
班長則朝我這邊看了一眼。
『你們確定都整理好了嗎?』我說。
只見學生有的面面相覷,有的左顧右盼。
終於有一些比較聰明的開始移動自己的桌子排整齊並將椅子靠攏。
而原本不知所措的見狀也馬上開始動作。
等大家都把桌椅排整齊後我還是沒有宣布放學。
這時全班就呆呆地站在原地大眼瞪小眼地等待著。
等了一會兒
終於有兩位小帥哥搬來兩套課桌椅補足考場需要的座位數。
而另一位美女則自動到台前在黑板上寫下提醒考生的注意事項。
此時,
有一些等的不耐煩的學生開始鼓譟催促她寫快一點。
而我們的小美女在催促之下又不小心寫錯了一個字要擦掉重寫,
而台下傳來的抱怨聲又更大了。
這時
我按奈著心中那一把怒火走到前門口跟小美女說:
『全部擦掉重寫!』
意在考驗這些不懂體貼,不知感恩的小鬼們接下來的反應。
『老師,我自願幫她寫。』一位中間前排的帥哥舉手跟我說。
『沒關係,讓她寫完。』
我心中的怒火稍減。
只是沒想到台上那位正在寫板書的小美女似乎知道我心意似的
竟然寫著寫著就玩起來了。
一會兒故意寫錯字,一下子又刻意放慢寫字的速度,
看得我是又好氣又好笑。
只是此舉似乎惹惱了一些同學。
那些平常就喜歡打嘴砲的男生抱怨的聲音有越來越大的趨勢,
不過可能礙於我在現場所以也不敢講得太大聲。
好不容易板書寫完了,
在我要求全班同學給小美女掌聲鼓勵
準備宣布放學時
只見這幾位只會出一張嘴的男生迅速背起書包
一臉悻悻然,嘴巴念念有詞的結伴快步走出教室。

看著他們離去的背影,本想叫他們留下來說些什麼的,
但我還是忍住了。
一方面放學時間已經比平常晚了一點,
另一方面當時我心中的那一把火還在燒,他們的心中一定也有一把火,
這樣應該是無法溝通的
所以還是緩一緩吧。

開車回家的路上
原本的怒氣已經轉變成有點沮喪。
班級帶了快三年,
怎麼學生都還自私地只顧自己
連一點點的體貼別人都學不到呢?
看來我的功力還不夠深厚
再來去修行吧!

上帝只給我們一張嘴就是要我們少說;給我們兩隻手就是希望我們多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cher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