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竟然發生別班女生到我們班嗆聲的事情。

整整花了一節課大致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

起因於昨天下午放學時,我們班幾個女孩子在經過其它班走廊時,

被該班正在走廊嬉鬧的一男一女擋住去路,

而且在嬉鬧的過程中,我們班一位女生還被對方男生的書包打到兩次,

因此她當場飆出髒話罵人。

而該班女生認為是在罵她,

因此今天早上數次到本班討人嗆聲,

而且週邊還圍了一群她的"支持者"。

而本班女生似乎也不甘示弱,

圍觀,"護主"的人也不在少數,

雙方人馬對峙,

最後是在路過老師的喝令制止下,

才沒有釀成更大的衝突。

今天聽過相關人等的說詞之後,

心中頗有感觸...

就是那句老話,現在的教育到底培養出了什麼樣的孩子?

別班當事女生在跟我描述這件事情時,

絲毫沒有意識到

放學時間在走廊嬉鬧,擋人去路是一件不恰當的行為。

只聽到別人罵髒話,卻不知道別人罵髒話是因為自己不當的行為。

而且自以為被罵時,不是當下把事情了解清楚,

而是通知眾親朋好友,目的是為了方便隔天"集結聲援"自己?

本班當事女生也是,似乎把"罵人"當作是解決問題的唯一方法。

被人擋住去路,罵。

被人打到,罵。

被別人罵,還是罵。

好像是誰罵的大聲誰就贏了。

"不好意思,借過。" 這句話好像從來沒學過。

原本只是兩個女生的糾紛,

演變到後來會變成兩方女生們的對峙,

那就不得不歸功於兩位當事人身邊的"佞臣"了。

這些平常以"好朋友"自居的同學,

自以為是地以"情義相挺"的姿態出現,

提供意見(讒言),通風報信。

但個個都是不問是非,陷害朋友的小人。

而熟識兩位當事人的同學,

原本應該是最佳的和事老,

最後卻因個人因素選邊站,而錯失良機。

再加上那些作壁上觀的冷血動物,

終使問題變的更嚴重。

事件中,一度想要出面主持公道的同學,最後也淹沒在這股濁流裡,無法再發聲。

這件事情讓我生氣,也讓我難過,

相處了快兩年,為何還是如此自大,自私,自以為是,自我中心,

相處了快兩年,為何還沒辦法取得她們的信任,

寧可用自己不成熟的方式來處理問題,

卻不讓我知道,幫忙。

我也試著安慰自己,

我沒辦法幫她們處理所有問題,

學生也要學著如何面對處理她們所遭遇到的困難。

今天她們就是在學習,

只是,方法不對,態度不對,立場不對而已。

可是,這些不對卻有可能讓她們陷入更大的危機當中。

難,好難,好難教。

我只能簡單的說,

今天這件事情會變成如此局面,

除了當事兩人要負最大的責任外,

其週遭"佞臣們"

"只問情,不問理"的態度確實讓事情變的更嚴重更複雜。

如果是真正想幫上忙的"好朋友",

應該是"先問理,在講情",

這要做到不簡單,

但能做到這樣的,

才是真正的好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cher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