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中午看到的一則網路新聞: 

踩線團:宜蘭跟日本一樣漂亮

中時 更新日期:2008/06/18 04:33 李忠一、徐誌謙綜合報導

大陸旅遊踩線團十七日參訪宜蘭、花蓮,當遊覽車行經雪山隧道後,抵達頭城烏石港前,不少團員驚呼「宜蘭的街道跟日本一樣漂亮!」他們搭上賞鯨船朝龜山島出發,雖然五級風浪讓他們暈船不適,但興致不減。

隨行的東北角暨宜蘭風管處長陳梅岡表示,風管處的目錄摺頁告示、簡介,並不會特別製作簡體字版。

他說,繁體字是台灣的特色,陸客若能看得懂代表有學問。

搭上賞鯨船的大陸團員,不少人是首次搭船,受不了五級風浪暈船嘔吐,沒看到鯨豚也令他們失望,但當賞鯨船繞行龜山島,他們顯得興趣盎然直說有趣。

中午與宜蘭的旅遊業者餐敘,一名來自雲南的團員還向業者分享「吃青芒果加鹽巴、辣椒可以降低酸度」,也有團員提及,礁溪溫泉可媲美日本的箱根,似乎已在勾勒大批陸客來台的遠景。

餐敘也發生不少趣事,有團員品嘗桂圓乾時,好奇說「你們的蘿蔔乾怎麼是甜的?」

宜蘭縣山泉大飯店副總經理余曼玲直說,「非常期待!」「哪個風景區可容納一天三千人的大陸客?」宜蘭縣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林茂昌表示,宜蘭有得天獨厚的環境是內陸看不到的,這也是宜蘭最好行銷自己的機會,一定要把握住!

晚間,大陸旅遊團抵達花蓮遠雄悅來飯店,業者以全縣十三鄉鎮食材烹調出最道地的風味餐,還展示優質農特產品伴手禮。

花蓮旅遊業者不但前往飯店共進晚餐,還力邀大陸團員到花蓮市區踩街,看看花蓮最具特色的石藝大街,進而有機會成為七月份大陸觀光客來台時,安排的血拼點之一。

飯店吉祥物海豚寶寶最受大陸旅行業者歡迎,一位又一位的大陸參訪團成員,忙著和兩隻海豚寶寶合影。

惟花蓮縣觀光協會理事長施勝郎對主辦單位「中華民國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大表不滿,認為品保協會帶大陸踩線團來花蓮都沒知會地方觀光業者,逕行安排參觀地點,大陸同業能瞭解多少令人質疑,這種不尊重地方的黑箱作業令人不服,未來花蓮縣觀光協會不排除抵制品保協會所有活動。

不知您看完這則新聞後的感想是什麼?

這則新聞我才把第一段看完就已經一把火在冒了,

因為這一段話:

 

隨行的東北角暨宜蘭風管處長陳梅岡表示,

風管處的目錄摺頁告示、簡介,並不會特別製作簡體字版。 

他說,繁體字是台灣的特色,陸客若能看得懂代表有學問

到底是什麼樣的心態會讓一個風景管理的主事者講出這麼一句傲慢自大的話

我同意繁體字的確是台灣文字的特色,但這跟學問有什麼關係?

按照陳處長的邏輯,如果陸客看不懂台灣繁體字就代表他們沒有學問了嗎?!

這是何等驕傲自大的本位心態

那為何政府要大力推動中英雙語化?

很多旅遊簡介為何都是中英雙語?

是因為英美人士都沒有學問看不懂中文繁體字?

換個角度來看,今天我們到大陸觀光旅遊,

如果手邊拿到的觀光旅遊簡介是繁體中文的說明,

那種感覺應該是貼心吧。一種對觀光客的貼心服務,

讓觀光客能很快瞭解這個陌生的環境。

如果今天拿到的手冊上只有簡體字,

而且地主還跟你說,

我們的簡介只有簡體字,看的懂表示你有學問(看不懂是你沒有學問!)

請問你做何感想?還會想再到這個地方旅遊嗎?

我到日本旅遊,看不懂日文,就表示我沒有學問?!

到英美國家旅遊,就算看的懂英文,會因此而變的比較有學問,比較受人尊敬嗎?

 

在政府極力希望藉由開放陸客來台觀光以提振台灣經濟的同時,

我們的主管機關竟然還抱著這種老大心態,把大陸人當作是次等公民一般,

似乎把開放觀光認為是對大陸觀光客的一種恩惠,一種施捨,

這種驕傲自大的心態又怎麼會讓來台觀光的人有賓至如歸的感覺呢?

這種接待心態又怎麼會讓人想再來台灣觀光

或是介紹身邊的朋友來台觀光呢?

就如同嚴長壽總裁在【我所看見的未來】一書中所提到的,

現在會來台灣觀光的大陸觀光客,

都是台灣觀光發展的"關鍵影響人"。

因為他們在台的旅遊經驗,一定會帶回去跟週遭的朋友分享,也是活廣告。

如果他們在這邊旅遊,感受到的是台灣的傲慢自大

而不是台灣溫暖的人情以及優美的山水,

那之後做再多的廣告行銷都將會徒勞無功,

即使開放,大概也沒有人想再來台灣觀光了吧。

那台灣觀光又怎能蓬勃發展呢?!

因為最近在看嚴總裁的這本書

所以對這類的事特別敏感。

我覺得,政府應該花一筆錢將這本書買來送給每一位官員、立委,

讓他們知道什麼才是真正的愛台灣。

因為看完這本書之後,

會讓人覺得書中所提到的觀點才是真正有心要幫台灣打造一個國際級的未來,

而不是像政客一樣都是用口水愛台灣

如果掌握國家機器的人再這麼繼續顢頇、無知、傲慢、自大,

那就真的只有葬送台灣的未來了。

我有點太激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cher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