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前不久,在【肥死不可】上看到一篇教學分享文,是由授課老師引導同學合作設計 Quizlet 字卡,看起來相當不錯。喜歡有樣學樣的我當然不會錯過,於是趁著段考結束後要開始新課程之際,立馬來試試看。

教學流程:

1. 說明任務: 利用 Judy 老師分享的圖片跟同學說明如何製作自己的字卡。

相片 2018-5-17 下午10 39 12.jpg

圖片來源: Judy Wu 老師

2. 發學習單: 每個同學必須在限時內完成 3 個單字,其中一個抽籤決定(以確保該課每一個單字都有人負責),另外 2 個單字讓同學自由選擇。每個單字需搭配圖片以及中文或是英文的解釋,不可以查字典,不可以直接寫該單字的中文意思。

擷取

Worksheet

3. 動工:同學拿到學習單後,隨即翻開課本單字表開始傷腦筋。插圖還好,可是單字解釋的部分就真的要絞一點腦汁了。在不能直接寫出中文意思的前題下,該如何賦予那個單字意義呢?這就真的要各憑本事了。尤其是抽到抽象概念單字的人,更是痛苦。

相片 2018-5-18 上午11 27 49.jpg

相片 2018-5-18 上午11 23 53.jpg

在巡場的過程中,三不五時會有同學問『老師,這樣寫可不可以?』我也不直接給答案,只跟同學說,把單字的部分折到背面,只留下解釋的部分或是圖片的部分讓鄰組的同學猜猜看。如果同學猜得出來應該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螢幕截圖 2018-05-22 15.43.00

螢幕截圖 2018-05-22 15.43.51

螢幕截圖 2018-05-22 15.50.54

下課前我將同學們的學習單收回批改,並且挑出合適的作品利用會考陪考時的無聊空檔上傳到 Quizlet 建立成字卡。接下來的一堂課就用這一套字卡進行教學活動。

教學流程:

1. 單詞卡:利用 Quizlet 的『單詞卡』功能,先秀出圖片以及解釋,讓同學搶答是哪一個英文生字。同學看到彼此的作品被製成字卡秀在大螢幕上,搶答得更起勁了!

相片 2018-5-21 下午4 00 36.png

▲ medium

2. 瀏覽完全部的字卡後給同學一小段時間做自我練習。

相片 2018-5-21 16 18 08.jpg

相片 2018-5-21 16 19 08.jpg

3. Quizlet Live:最後以 Quizlet Live 做驗收。前幾回合我都會讓各小組有最後一點時間幫助組內的『明日之星』臨時抱佛腳。同學可以協助明日之星認識他們平板電腦上出現的單字,一方面減輕明日之星的壓力,一方面降低『幫別人按』的作弊機率。這時,雖然遊戲已經開始,但同學都不可以輕舉妄動回答題目,一旦偷跑,整組會被扣分。聽到老師倒數 3、2、1、Go!時才可以開始作答。

相片 2018-5-21 16 26 35.jpg

相片 2018-5-21 16 26 44.jpg

上圖這一組同學超級優秀,他們會一起把答案唸出來,這樣不僅再次複習單字,更可以幫助明日之星聽音辨字作答,大大增加了答題的正確性。

What is Junk Food?同學到底會怎麼解釋呢?

相片 2018-5-21 下午4 11 24.png

這樣的解釋是不是比『垃圾食物』更具『殺傷力』呢?!

Quizlet 字卡連結(康軒-Book 2-Lesson 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cher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