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片 2017-10-30 16 22 29.jpg

今年我們學校獲得教育局專款補助,可以採購一批 iPad 進行行動教學。在經過一連串的採購程序以及設備的事前部署後,新採購的 iPad 終於正式上線。

22769890_1067809696656163_5832551134251993241_o.jpg

除了硬體設備以外,更重要的是『人力資源』。 為了讓大家了解如何運用行動載具來輔助教學,學校特別聘請 Apple 高教及中小學校教育講師陳建宏老師(Sango Chen) 來到學校帶領老師們進行行動教學的研習。在陳老師幽默風趣以及深入淺出的引導下,參加研習的老師不僅能夠了解 iPad 在教學上扮演的角色,更能藉由實際操作的方式,親身體驗行動教學的魅力。

相片 2017-10-30 16 17 52.jpg

而一向走『猴急』路線的我,在上完研習課程後,更是迫不及待想要嘗試『一生一平板』的教學模式。於是,在今天上課前,便把所有需要的『傢私』都準備好,並請學生搬到教室。這一堂課本來打算利用 Quizlet 網站介紹完新一課的單字之後,再來進行 Quizlet 中的『Live』競賽活動。不過,就在上完單字後,所剩時間不多,再加上在介紹單字的過程中,偶爾會發生網路無法連上線的問題,為了避免可能發生的混亂,所以當下決定暫不發放 iPad,而是改用電子白板進行 Quizlet 的『配對』競賽。

回到辦公室後,我稍微想了一下,iPad 應該是輔助教學的工具,而不是有礙教學的石頭,況且這還是我跟學生的『第一次』,使用經驗更為重要。為求一個好的開始,勢必要將可能會干擾教學的因素降到最低,把寶貴的上課時間用在教學而非故障排除。為了達到這樣的目的,事前準備跟測試就顯得十分重要。不過,學生都在教室上課,根本就沒有時間讓我可以在上課教室進行事前測試。在沒有其他閒置教室的情況下,我把腦筋動到了學校的會議室。

在資訊組的協助下,先在會議室架了一台臨時的無線網路基地台及筆記型電腦。確認網路暢通後,接著把 iPad 按照編號放置在桌面上。再加上會議室原有的單槍投影機,簡易版的行動學習教室就 OK 啦。

相片 2017-10-30 16 14 53.jpg

上課時,我請學生依照座號入座,桌面上已經放好相同編號的 iPad,這樣可以省下一些發放平板電腦的時間。接著說明使用 iPad 的相關規定,然後就正式進入課程。幸好無線網路很給力,再加上滑世代的優異滑功,一堂課進行下來十分順暢,沒有碰到什麼大麻煩。我們總共進行了兩次 Quizlet Live 的活動,而且還完成原本計畫中的課程進度:利用 Quizizz 進行上一課的複習測驗。這第一次的行動教學體驗,應該算是成功了。

相片 2017-10-30 16 18 09.jpg

相片 2017-10-30 16 22 22.jpg

相片 2017-10-30 16 27 07.jpg

相片 2017-10-30 16 29 41 (1).jpg

教學小省思:

1. 『課堂』App 好厲害,一鍵就可以讓所有學生手上的 iPad 開啟要用的 App,感覺自己好像魔法師,而且可以節省好多時間。

2. 將會議室變成簡易版的行動學習教室畢竟無法成為上課的常態,接下來還是要努力把 iPad 帶到原上課教室。

3. 隨著孩子逐漸熟悉 iPad 之後,接下來要想想如何將 iPad 變成他們『學習』的好夥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cher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