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2_G01

▲ 康軒國中英語 B6-L2-Reading: An Interesting Study on Blood Types

這一課介紹一個來自日本綜藝節目有趣的血型實驗,探討血型與個性的關聯。


▲ 課文內容

因為是報告實驗的過程與結果,所以我仿 Information Report 的模式,設計了一個 Study Report 的表格來帶著班上同學一起整理這一課的重點。

屏幕截图 2017-03-11 10.24.30

▲ Report Chart

看完課文第一段後,請同學試著用簡要的一、兩句話摘要重點當作 Introduction。對於摸不著頭緒的同學,我出了四個題目,先請同學在課本中將答案圈起來,然後再試著將這四個問題的答案組合成一個句子。

屏幕截图 2017-03-11 10.35.57

▲ Questions

我自己在備課時已經預想好一個答案,沒想到實際上課時,同學分享的答案比我預想的還要好。

相片 2017-3-6 11 53 01

▲ Introduction

接著請同學閱讀實驗結果。在這個階段,我請同學將重點放在每個血型小孩的感受以及他們的反應,並請同學在課本上將關鍵詞句標示出來。

屏幕截图 2017-03-11 10.46.32

▲ Findings

課文的寫法其實還蠻工整的,每個血型都會先提到小孩的感受,然後再提他們的反應,唯獨 AB 型沒有使用形容詞來形容小朋友的感覺。於是,我就播放這一個實驗的影片,讓同學自己想想看,是否有合適的字詞可以用來形容 AB 型小朋友的感覺。


▲ 血型實驗

每看完一個血型後會暫停一下,讓同學回想課文裡是如何描述這類小朋友的反應,他們是否有其他單字或是句子可以形容。最後,看完 AB 型的反應後,請同學腦力激盪該如何形容 AB 型的小孩。形容詞如 unpredictable 或是 cold 都出現了,甚至還有仿照 B 型來造句:The kids appeared it was not their business.  這些答案看起來都十分貼切,如果把它們加在課文裡,文章應該可以顯得更工整。

整理完四個血型小朋友的反應後,接著是結論的部分。剛開始備課時還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不過,當我把表格畫出來並試著填 conclusion 的時候,就發覺有點怪怪的。因為課文的最後一段只有兩個問句,如果在 conclusion 欄填入這兩個問句,感覺跟整個血型實驗沒有那個麽直接的關係,似乎少了一個連結。因此,我請同學針對整個實驗寫一句話做總結來完成整張 Study Report。

相片 2017-3-11 09 50 16.jpg

▲ 學生作品

相片 2017-3-11 09 48 11.jpg

▲ 學生作品

相片 2017-3-11 09 51 29.jpg

▲ 學生作品

相片 2017-3-11 09 51 00.jpg

▲ 學生作品

利用表格整理完課文後,我將課文裡最後兩個問句設計成一個簡單的閱讀後口說活動。同學先介紹自己的血型,然後摘要說明實驗中該血型的小朋友看見花瓶打破後的反應,接著再講講他們覺得這個實驗準嗎?以及為什麼。

相片 2017-3-11 09 46 05.jpg

▲ 學生作品

相片 2017-3-11 09 48 37.jpg

相片 2017-3-11 09 49 23.jpg

本課學習單(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cher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