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片 2016-3-19 上午11 33 52.jpg

佳音翰林第六冊 Unit 3 Reading 的主題是 Keeping a dog,講的是小男孩 Oliver 想要養狗的故事。文章是以 Recount 的方式呈現,而這個文體在我們上一冊的蘭嶼遊記(A Trip to Lanyu)曾經學過,所以經過簡單的複習後,同學很快就能抓到重點了。


▲ 翰林九年級下學期Unit 3 Reading

教學流程:

1. 請同學簡單描述課本上的插圖當作是閱讀前活動,並預測本篇文章的內容。

螢幕截圖 2016-03-19 12.24.00.png

▲ Pre-reading

2. 接著全班聆聽課文內容,然後複習一下什麼是 Recount。

recount.jpg

▲ 圖片來源:http://downloads.thepedagogs.com/?download=recount-poster

3. 以 Recount 的結構出問題詢問同學:首先是 titile,再來是 Orientation,請同學閱讀文章第一段,然後利用 5Ws + H 疑問詞自問自答。

4. Events 的部分是以事情發生的先後順序描述,因此 Leo 先請同學把文章裡的時間詞圈出來。

U3Reading1.jpg

U3Reading2.jpg

U3Reading3.jpg

U3Reading4.jpg

U3Reading5.jpg

螢幕截圖 2016-03-19 12.24.53.png

▲ What Happened?

這些問題其實並不難,課本裡都找得到答案。不過,要想能扣緊文章主題的話,可就要用心想一下了。

U3Reading2.jpg

▲ When he got home...

比如說,文章的第二段,Leo 原本想說學生應該會照著課本回答:When he got home, his mother was reading in the study.  不過,這個句子跟主角的目的沒有太強的關聯,反倒接下一句才會是本文的重點:When he got home, he went up to her (mom) and asked if he could get a dog.  沒有想到,被 Leo 抽到的小組唸出來的答案就是 Leo 心裡所想的答案,Leo 當下驚喜不已並且直誇他們好厲害,完全有抓到重點。

6. 接著分段進行 Scan for details 的活動,請同學把答案找出來。

螢幕截圖 2016-03-19 15.36.11

▲ Scan for Details

7. 最後,請同學摘要整篇文章當作回家作業。同學可以利用六格圖說摘要文章,或者再增加兩格自行創作故事接下來的發展。經過課堂上的討論後,學生幾乎都可以抓到摘要的技巧與文章的重點,而且插圖一個比一個還要精彩,已經完全超越課本插圖的水準了!

相片 2016-3-19 上午11 35 00.jpg

相片 2016-3-19 上午11 33 13.jpg

相片 2016-3-19 上午11 29 36.jpg

▲ 可惜,最後原主人出現,領養失敗。

相片 2016-3-19 上午11 32 31.jpg

相片 2016-3-19 上午11 34 18.jpg

▲ 三個月後,小狗長『大』了!

相片 2016-3-19 上午11 29 06.jpg

▲ 明明就是一個溫馨故事,卻要搞一個悲傷結局。

相片 2016-3-19 上午11 32 08.jpg

▲ 又一個被車撞的。

相片 2016-3-19 上午11 33 44.jpg

▲ 經過十年的幸福時光後...

相片 2016-3-19 上午11 32 53.jpg

相片 2016-3-19 上午11 30 36.jpg

▲ 還是比較喜歡 Happy End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cher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