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螢幕截圖 2015-09-07 21.19.15.png

▲ 學生小組成就區分法(STAD)

開工囉!

新學期開始,不意外地 Leo 再度接了一個九年級的後母班。

雖然有會考的壓力,不過 Leo 還是決定採用分組合作學習的模式上課,

希望同學不僅在學業上,在分組合作的社會能力上都能有進步與成長。

螢幕截圖 2015-09-07 21.02.35.png

▲ 分組座位。

因為是後母班,所以 Leo 是根據同學前一學期的英文平均成績當作依據,進行異質性分組。

班上總共 37 位同學,分成 9 大組,每組 4-5 人。

座位安排則參考林健豐老師的區分性 ABC 教學法,將 A、B 程度(中上)的同學安排在第一、三、六排,

C、D 程度的同學安排在第二、四、五排。

每個 4 人小組中再進行兩兩配對的師徒制,希望藉由一對一的個別指導可以讓同學在英文學習上有所進步。

螢幕截圖 2013-12-10 19.12.54.png

▲ 學生小組成就區分法(節錄自截取自分組合作學習教學手冊

學生小組成就區分法(Student-Team-Achievement Divisions, STAD)強調每個人都有均等的成功機會,

是讓同學自己跟自己比較,而非跟別人比較。

為了要達到這個目的,就必須先幫每個同學『客製化』個人標準。

Leo 根據同學前一學期的英文平均成績分成四個等級,每個等級都有不同的低標與高標。

螢幕截圖 2015-09-07 21.56.10.png

螢幕截圖 2015-09-07 22.06.33.png

螢幕截圖 2015-09-07 22.06.47.png

螢幕截圖 2015-09-07 22.07.01.png

每一次平常考試,同學若達到個人低標,則可替小組爭取到進步積分 10 分以及個人平常成績 ClassDojo 1 分;

若達到個人高標,則可替小組爭取到進步積分 20 分以及個人平常成績 ClassDojo 2 分。

小組進步積分(進步積分總和÷小組人數)最高的前三名可以再獲得平常成績的加分。

以這一次 Leo 在教授『附加問句』為例:

螢幕截圖 2015-09-07 21.19.15.png

▲ 上課流程。

首先,Leo 進行全班授課,講解附加問句的基本句型以及需要注意的細節。

然後,利用課本現成的句型練習當作小組練習的材料,請同學們互相教導完成。

檢討完課本練習題的答案後進行隨堂測驗,測驗卷上考的觀念都是全班授課以及小組練習時的觀念,

絕對不考延伸題或是課外題,讓學生了解只要上課認真聽,確實完成小組作業,就能考到好成績。

考卷改完後計算各組進步積分,然後進行小組表揚。

相片 2015-9-6 19 18 59.jpg

▲ 測驗 47 分,超過個人高標,因此小組進步積分得 20 分,個人平常成績加 2 分。

相片 2015-9-6 19 17 28.jpg

▲ 測驗 92 分,達到個人『低標』,因此小組進步積分得 10 分,個人平常成績加 1 分。

相片 2015-9-6 19 17 49.jpg

▲ 測驗 79 分,但是未達『低標』,因此無法獲得任何加分。

學生小組成就區分法強調的是跟自己比較,而不是跟別人比較。

只要能達到個人的『低標』或是『高標』,不僅可以幫自己加分,還可以替小組爭取到進步積分。

所以,小組裡的每一個人都非常重要,一個都不能少!

相片 2015-9-7 下午2 29 41 (1)

▲ 計算小組進步積分。

因為每一組的人數不同,所以考完隨堂考後必須要計算每組的平均進步積分才公平。

Leo 採取的方式是先請達到『高標』的同學站起來,接受大家鼓勵並把積分登記在黑板上;

接著請達到『低標』的同學站起來,接受大家鼓勵並把積分登記在黑板上,

最後計算各組平均,平均分數最高的小組,現場立刻額外加分,

不僅給同學正增強,也強化小組共學的共識與氣氛。

相片 2015-9-7 下午2 27 37.jpg

▲ 小組教學。

因為是剛接這個班級,很多分組合作學習的模式都要從頭教起,

所以,在小組表揚完後 Leo 很貪心地接著進行分組檢討考卷的模式。

進行方式很簡單,每一組針對這一份附加問句的隨堂考卷進行小組教學檢討。

小組教學時間結束後,Leo 會抽點同學上台解題:

基礎填充題由各組徒弟上台講解,進階選擇題由各組師傅上台講解。

如果解題正確則全組加分,若是解題卡關,同組可以進行一次即刻救援。

因為整組分數綁在一起,所以在進行小組教學時,各組師傅無不卯足全力照顧自己的徒弟,

把徒弟答錯的題目再三仔細講解。

相片 2015-9-7 下午2 28 36.jpg

▲ 小組教學。

相片 2015-9-7 下午2 28 09.jpg

▲ 小組教學。

相片 2015-9-7 下午2 36 25.jpg

▲ 同學上台講解。

教學小省思:

1. 面對一批新的同學,許多教學模式需要重新建立以及彼此適應,因此花了不少時間,

導致教學進度耽誤不少。希望彼此都上手後可以越上越順,趕上進度。

2. 全班授課以及小組練習後立即隨堂考可以督促同學上課更專注。

此外,老師可以在小組討論時進行組間巡視,立即進行補救教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cher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