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螢幕截圖 2014-09-15 18.54.56

▲ 分組座位表。

新的一學期又開始了。

這一陣子,看了許多老師分享『學思達』與『區分性 ABC』的成功經驗,

自己也親自去了中山女高張輝誠老師的教室,以及高雄右昌國中林健豐老師的教室觀課,

讓 Leo 也非常想嘗試調整自己的教學模式,看看是否能夠改變教室的風景。

於是,學期一開始,參考了林健豐老師的分組模式,

並且嘗試以提問的方式結合備課用書裡的補充資料編寫講義帶進課堂裡,看看效果如何?

螢幕截圖 2014-09-15 18.57.17 

▲ 講義。

教學流程:

1. 播放電子書裡的動畫影片。

2. 老師帶全班朗讀對話內容。

3. 發下講義,同學三人一組,利用十分鐘的時間,找出講義裡各問題的答案。

不同程度的同學都有相對應的問題。若有不懂,可以隨時討論與發問。

4. 討論時間結束,老師依照講義上的題目一一請同學舉手回答,答對即可獲得加分。

老師並且視情況追加問題或者做補充。

相片 2014-9-15 下午1 44 49

教學小省思:

1. 問題區分難易,所以不同程度的學生都有機會參與。

『舉手率』雖不如預期,不過,下午第一節課,找周公下棋的人明顯變少了

2. 問題以程度編排,並非以文本順序,導致上課提問時,問題會跳來跳去,

上課步調顯得有點凌亂,雜亂無章。因此,講義編排方式需要再修改。

3. 問題太多了,全部對話內容竟然花了兩節半才上完,

這樣進度會嚴重落後,因此,題目數量需要再精簡。

4. 小組討論時可考慮讓學生併桌或者移動座位,以利發問或者討論。

 

進化的過程果然是痛苦的啊。


▲ 浴火鳳凰 http://youtu.be/gn9ppJbHuM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cher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