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片 2014-3-11 上午9 50 24.jpg

▲ 文體教學:Recount。

文體(Genre or Text Type),簡單的說,就是文章的形式。

就如同中文有論說文、記敘文、抒情文......等等,英文也有各種不同的文體。

每一種文體都有其獨特的語言結構與特色,而這些特色可以幫助我們達到各種不同的溝通目的。

如果能掌握不同文體的特色,對於閱讀及寫作應該都很有幫助。

這是當初 Leo 念書時所研究的主題,只不過有好一陣子沒有拿出來用了。

一方面可能是自己被『文法』綁架太久了,

另一方面是課本上的文章可能因為很多其他因素的干擾,往往『變異』得很厲害,

不是很適合用文體的角度切入。

不過,這一次課本上的文章寫得挺四平八穩的,所以 Leo 決定把文體的概念介紹給學生。

 

教學流程:

1. 利用以下這張圖片介紹這次要學的文體:Recount,包含功能、結構以及語言特色。

螢幕截圖 2014-03-12 18.31.18.png

▲ 圖片來源:http://year62012.worsbroughcblogs.net/reading-and-writing-page/revision/

 

2. 利用下面這篇文章當作範例做講解。

recount text.jpg

▲ 圖片來源

3. 練習:請同學用文體的概念分析課本上的文章。首先是大部結構(分段),

接著是比較細部的語言特色,如代名詞、過去式動詞、time connectives 等。

相片 2014-3-11 上午9 50 33.jpg

相片 2014-3-12 下午6 51 23.jpg

相片 2014-3-12 下午6 51 47.jpg

4. 接著請同學試著找出各個段落中,作者是如何呼應標題所提到的『favorite』。

5. 最後,請同學以第三人的角度將整篇文章做摘要改寫。

相片 2014-3-12 下午7 01 56.jpg

相片 2014-3-12 下午7 02 27.jpg

 

教學小省思:

1. 經過前半段的分析與講解,同學摘要的部分大致來說都寫得不錯,都可以抓住重點,

Leo 批改起來也比較沒那麼痛苦。

2. 原本最後還想加一段,請同學依據文章內容用對話的方式重新改寫後呈現,

不過,礙於時間因素(只剩兩週就要段考,可是我卻還有完整一課沒教!),

再加上沒有同學自告奮勇,所以這次只好作罷。不過,來日方長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cher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