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片 2013-12-10 9 38 12

我是文法小老師。

Leo 在教完『使役動詞』的用法後,照例進行了隨堂考試。

考卷批改完後,這一次 Leo 想利用合作學習的方式,讓同學們自己來訂正隨堂考卷上的錯誤。

03

使役動詞隨堂測驗卷。

因為時間的關係,Leo 只挑了第二部分選擇題來讓同學們試試看。

05

◎ 教學流程:

1. 七秒變小組。

相片 2013-12-11 13 35 08

小組隊形。

2. 目標說明:

請同學相互教學,確認考卷上第二部分選擇題的正確答案,

除此之外,還要提出『證據』與『說明』,如同考卷上的例題。

3. 規則說明:

分組教學時間結束後,將隨機抽選同學『解題』。

正確無誤者,全組可獲得 ClassDojo Teamwork 加分,如果無法正確回答者,整組扣分。

另外,為了讓同學能充分利用分組時間彼此協助,而非抱著僥倖的心態,等被點到時再問同學,

Leo 跟同學說必須利用小組時間盡量尋求支援,裝備自己,等上戰場時才有能力獨力作戰。

如果被抽到解題時,同組同學不能提供支援,否則視同違規,扣分。

4. 分組教學開始:

分組教學一啟動,只見教室裡突然冒出許多文法小老師,大家彼此協助,互相教導。

相片 2013-12-10 9 37 49

相片 2013-12-10 9 38 12


 5. 解題:

小組時間結束後,Leo 利用『Decide Now』隨機抽同學擔任文法小老師幫大家解題。

解題前,Leo 先提供『句型』幫助文法小老師在對全班講解時使用:

這一題的答案是...,因為題目當中有....,這個字的用法是...,所以答案要選...。

相片 2013-12-12 15 55 52

被抽到的同學都可以很明確作講解,個個都是非常稱職的文法小老師。

其中有兩位是平常學業成就比較落後的同學,不過,在『句型』的引導下,

他們都可以正確講出解題的關鍵,幫小組獲得加分。

6. 鼓勵:

這次活動從分組學習到最後的解題,過程流暢,

班級的學習氣氛也很好,相信同學都可以感受到。

所以,檢討完考卷後,Leo 給全班鼓勵,讚美大家這次的表現,

希望同學可以記住這次成功的分組經驗,記得這種感覺,

多累積幾次小小的成功經驗後,希望日後會越做越好。

 

教學省思:

1. Leo 覺得,進行分組活動時,目標、指令要下得非常明確,而且不能太複雜。

2. 提供適當的引導很重要。同學有時並不是不知道答案,只是不知道該怎麼說出來而已。

 

APP Used:

explain_everything   mzl.gbeycigs   Decide_Now

Explain Everything / ClassDojo / Decide No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cher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