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13-11-19 下午8.01.38

▲ Table Manners (http://www.mtstcil.org/skills/manners-1.html)

這次課本對話內容要討論的是 Table Manners,

有一些東西想要補充讓同學知道,可是段考在即,進度又再次嚴重落後,

這讓 Leo 十分兩難,最後只好且戰且走,隨機應變囉。

教學流程:

1. 在網路上找到下面這張補充資料,把它印發給學生。

螢幕快照 2013-11-19 下午8.01.38

▲ Table Manners:http://www.mtstcil.org/skills/table_manners.pdf

 2. 帶同學大概瀏覽其中內容後,播放課本對話電子書。請同學先跟讀,

然後分組討論對話中的主角 Ted 有做到哪些講義中所提到的 table manners。

相片 2013-11-19 20 25 06

螢幕快照 2013-11-20 下午8.32.31

▲ 課本對話(康軒國中英文,第三冊第六課)

螢幕快照 2013-11-20 下午8.32.51

▲ 課本對話(康軒國中英文,第三冊第六課)

3. 請同學發表:請同學唸出相符的 table manners,並從課本內容中找出『證據』佐證。

4. 課文內容重點提示:嘗試讓同學作角色扮演,請他們自己來抓重點。

5. What's wrong with their table manners?

播放以下影片,請同學觀察並說明劇中兩位男士的餐桌禮儀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參考答案都在同學手邊的講義裡。)


▲ Bad Table Manners:http://youtu.be/unXKYK0uRJ8

6. 最後,Leo 提了一個問題:Why do we need table manners?

這部份,同學的回應還蠻踴躍熱烈的。

 

教學小省思:

這次對話上得有點乾,因為進度壓力,

沒法給同學太多時間討論,讓他們把講義上的 table manners 與對話內容作結合。

另一個因素也是因為講義上所列出的 table manners 並非為本課對話量身訂做,

所以同學能找出來的也相當有限。

另外,請同學抓重點的部分,也因為缺乏引導與討論的時間,所以效果並不理想。


 Reading:

這一課 Reading 介紹的是日本的 Table Manners。 

螢幕快照 2013-11-25 下午6.40.17

▲ 康軒國中英文第三冊第六課 Reading。

教學步驟:

1. 配合這一課的作業(設計一張 Poster 介紹某個文化的餐桌禮儀),

Leo 在講每一項日本的餐桌禮儀時,都會請同學圈出該句的關鍵動詞,

然後引導同學將課本的句子改寫成可以用在 Poster 上的祈使句。

舉例來說,第一句就可以簡化成 "Slurp when you eat ramen."

2. 依序講解接下來的餐桌禮儀,並引導同學如何改寫。

3. What's wrong with his table manners?

講完課本 Reading 後,播放以下這部影片,

請同學說說看,這個在日本家庭作客的西方人,他的 Table Manners 出了什麼問題?


▲ Asian and Western Dinner Etiquette - Differences


 Homework:

配合這一課的內容,Leo 請同學設計一張 A4 大小的 Poster,介紹某一個文化的餐桌禮儀。

同學可以將本課的 Reading 當作素材,或是選擇任何一個他們有興趣的文化。

為了讓同學對於這次的作業有個概念,

Leo 上網找一張適合的圖片當做範例,並將這張圖片改成一張簡單的學習單。

 10_table_manners_for_kids_600px

▲ 10 Table Manners for Kids (圖片來源:網路

螢幕快照 2013-11-25 下午7.10.17

▲ 學習單。

Leo 把文字說明遮起來,讓同學看圖辨義,將圖片與文字說明連連看。

這個也是這次作業的重點之一,同學在 Poster 上,

除了要寫出該文化的 Table Manners 以外,還要設計適當的圖片輔助說明。

不過因為段考在即,所以 Leo 請同學考完試後再交作業。

 

教學小省思:

一如往常,考試前兩天才把課本上完,

而且,因為要趕進度,所以有些教學設計無法做得很到位,

所以 Leo 真的很討厭趕進度啊!

雖然我也知道,『教會』比『教完』重要,

不過,教完可是 Leo 為求自保的重要保命符,

因為,無法預測什麼時候會出現『怪獸』給我狠狠咬一口啊!

 

APP Used:

doceri-app   ExplainEverything   tubebox   mzl.gbeycigs  

Doceri  /  Explain Everything  / TubeBox  /  ClassDoj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cher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